〝长寿菜〞——马齿苋功效超强,该怎么吃 ?

〝长寿菜〞——马齿苋功效超强,该怎么吃 ?

2015-05-07


马齿苋是一种野生蔬菜,又名〝长命菜〞、〝长寿菜〞。

马齿苋性味寒、酸,具有清热解毒、利水祛湿、散血消肿、杀虫灭菌的作用。药理实验证实,马齿苋的乙醇浸液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等有显著的抑制作用,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

现代研究发现,马齿苋含有维生素A原、B、C、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磷、钙、铁等矿物质,还含有草酸、树脂、黄酮类和大量钾盐。经常食用马齿苋,既可补充身体营养所需,又无增高胆固醇之忧,实为一举二得。

那么,就来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马齿苋食疗方,享受下美味与养生兼得的乐趣吧。

注意:因马齿苋为寒凉之物,脾胃虚弱及孕妇不食为好。

马齿苋炒鸡蛋

【制作】马齿苋60克,鸡蛋4个,精盐、料酒、花生油、酱油、味精各适量。将马齿苋用温水泡10分钟,摘去根、老黄叶片,清水洗净,切成段,备用。把鸡蛋打散,加入马齿苋调匀,加精盐、料酒、酱油、味精调味。炒锅洗净,加花生油,烧热,将马齿苋和鸡蛋倒入锅内炒熟,趁热佐餐食用。

【功效】该品有清热解毒、止泻痢、除肠垢、益气补虚功效,适用于治疗久痢。

马齿苋粥


【制作】取250克马齿苋,60克粳米。先将马齿苋切碎备用,在粳米中加适量的水煮成稀粥,然后放入切碎的马齿苋,煮熟即可。

【功效】该品主要用于痢疾便血、湿热腹泻。

马齿苋鲜藕汁

【制作】将马齿苋和鲜藕分别绞汁,然后取等量的汁液混匀。

【功效】该品每次服2匙,具有清热止血的作用,主要用于尿血、血淋、便血。

【营养成分】每100克马齿苋鲜嫩苋茎叶含蛋白质2.3克,脂肪0.5克,糖类3克,粗纤维0.7克,钙85毫克,磷56毫克,铁巨1.5毫克,胡萝卜素2.23毫克,维生素B10.03毫克,维生素民0.11毫克,维生素PP0.7毫克,维生素C23毫克。此外,还含有大量去甲肾上腺素、钾盐及丰富的柠檬酸、苹果酸、氨基酸以及生物硷等成分。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