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进补 开春打虎

冬令进补 开春打虎

2015-12-11
时序入冬,中国人讲究食补,麻油鸡、烧酒鸡、姜母鸭、羊肉炉……色香味俱全,更有养生功效。俗谚云:“冬令进补,开春打虎。”趁冬天好好进补一下,祛寒强身,来年拥有健康的体魄,为新的一年好好奋斗!

根据体质拟定进补计画

中医认为“药补不如食补”,头好壮壮、身强体健、作息正常的人不须要特别进补,但是工作繁重、课业压力大、经常熬夜加班、容易疲倦、中气不足、四肢无力、容易感冒过敏、四肢冰冷循环不佳等虚性体质(血虚、气虚、阳虚、阴虚)的人,建议都可以咨询合格的中医师,依照体质拟定进补计画。

进补是有方法的,不能乱补一通。多吃一些煲汤、炖肉、火锅、海鲜等有助于御寒,也可以加些辛辣调味品,如:辣椒、葱、蒜等;老年人、体质虚弱者,不妨选择瘦肉、蹄筋、乌骨鸡,喝黑豆浆等增强体质;药膳汤底可加些蔬菜、菇类等食材取代肉类,避免摄入太多油脂、胆固醇;天天大鱼大肉并不可取,容易造成肠胃负担。

以羊肉炉、姜母鸭、药炖排骨等药膳进补,小心勿补过头或补错,否则就会出现流鼻血、头痛等上火反应,尤其慢性病、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注意,最好先咨询中医师为宜。

进补前先养脾胃

现代人多外食,应酬、聚餐亦多,饮食习惯不良,例如:饮食过度、三餐不定时、经常冷热夹杂,加上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等,往往造成脾胃受损,肠胃运化能力失灵,身体不能真正吸收营养。

进补前须先养脾胃,否则不仅无效,反而增加脾胃负担。如有腹胀、疲倦、泛酸、嗳气、口淡、不思饮食、易拉肚子等脾胃虚寒的表现,更要注意调理,情况严重者可找医生对症治疗。

中药四神汤方有调理脾胃的功效,脾胃健康了,进补的效果才能事半功倍。取茯苓、芡实、莲子、山药等比例,可加入薏仁。先将药材浸泡1小时,将排骨或瘦肉、猪肚同四神汤药材一起放入锅内,加水以大火煮沸后,再用小火续煮至炖熟。

手脚冰冷者适合茶饮

冬季手脚冰冷也可用进补来改善,饮用“枸杞桂圆红枣茶”有不错的效果。枸杞能预防动脉硬化,桂圆补心脾、益气血,红枣补中益气、养血生津。将枸杞1钱、桂圆1.5钱、红枣1钱,加入400c.c.热水冲泡,可重复冲泡饮用。要注意的是:有感冒症状、喉咙发炎、口干舌燥、火气大者不宜饮用。

此外,按摩肚脐下方约2个指头距离的“气海穴”、肚脐下方约4个指头距离的“关元穴”,和脚底上的“涌泉穴”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温暖身体。

多吃温补肾阳的食物

冬季冷,多吃温性、热性,尤其是温补肾阳的食物,可以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

选择容易消化,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例如:牛、羊、鸡肉和猪腰,还有蛤、鲤鱼等肉类;韭菜、大蒜、萝卜、生姜等蔬菜;玉米、小麦、糙米、黑豆等豆类;栗子、核桃、桂圆、芝麻等果品。

进补食材适宜选择脂肪比较少的肉类,例如:鱼肉或者去皮的肉类。肉类先烫过,清除浮油再加入其它材料去煮;鸡汤类可以先冰一晚,去除上层凝结的油脂再喝;麻油和酒的热量均比较高,适当添加即可。

还有,忽冷忽热的天气不宜进补,反而会上火,造成脾、胃负担,出现便秘等症状,待持续低温时再吃姜母鸭、十全大补汤等较佳。

慢性病患进补要项

慢性病患进补也要注意,高血压、肾脏病患者不要吃太咸,以开水稀释后再喝汤,或煮其它食材,可减少盐分的过度摄取;还有沾酱、调味料也要节制,如:吃羊肉炉时以葱、姜、蒜、辣椒取代盐分较高的豆腐乳酱;姜母鸭、羊肉炉等可以当作正餐,但肉类吃3、4块即可,多搭配蔬菜、五谷类等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取,且多吃水果。

肾脏病患要限制钠、钾离子的摄入,最好不要吃进补锅类,即使是养生的蔬菜汤,蔬菜也会溶出钾离子在汤内,最好只吃料不喝汤。痛风患者也不要喝补汤,因为大部分肉类炖煮的汤,普林含量高,有些汤又加米酒,会抑制尿酸排出。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主食分量,吃进补锅类时,要限制五谷根茎类的总摄取量,以免血糖飙升。消化道溃疡、慢性胰脏炎、酒精性肝炎患者,不能吃高油脂或加酒的进补锅类,否则汤喝多了,容易恶化、发炎。

补过头有害健康

药膳分温补、平补、清补,体质偏燥热者过度温补会上火。身体状况不佳时,如:感冒、发烧、喉咙发炎、身上起疹子都不宜吃补。

红斑性狼疮、僵直性脊椎炎、类风溼性关节炎等自体性免疫疾病患者,过度吃补会增强不正常细胞活性,吃多反而伤身,千万不要天天进补,一般民众1周也不要超过3次。

最适合全家人食用的补品是四神汤,性味平和,可以开胃补脾,促进营养吸收。经常熬夜、嘴破、便秘、长青春痘的人,要少吃姜母鸭、羊肉炉等较容易上火的补品,还是适合以四神汤进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