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挽救逾80万生命 母乳喂养有待推动

每年挽救逾80万生命 母乳喂养有待推动

2016-01-31
科学研究已经证实:母乳是最好的。但美国仍有许多医院仍未向妇女提供母乳喂养的支持。

医学杂志《柳叶刀》1月28日发表一项针对全世界1300多篇有关母乳喂养的最大规模和最详尽分析的综合研究报告,显示母乳喂养对母亲和婴儿的健康都有益处。

基于这篇报告,如果尽可能扩大母乳喂养,估计全世界每年能挽救82万名儿童的生命,防止13%的5岁以下儿童死亡。

报告联合作者、巴西佩洛塔斯联邦大学流行病学教授塞萨尔.维多利亚在电子邮件中写道:〝母乳作为婴儿的第一个疫苗,能帮助他们抵抗疾病。〞

报告认为,母乳喂养可以让中低收入国家减少1/3呼吸道感染和约半数腹泻病患;在富裕国家,此举也有助于减少1/3婴儿突然死亡的风险。

报告发现,母乳喂养时间较长的孩子往往比时间较短的人拥有更高的智力。

母乳喂养还能减少母亲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危险。根据现有研究,推行母乳喂养每年可以防止2万人死于癌症。

然而,母乳喂养率在过去20年陷入停滞。越富裕的国家,母乳喂养率越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每增加一倍,12个月内的母乳喂养率就下降10个百分点。

目前在富裕国家,只有1/5新生儿在1岁前接受母乳喂养;而中低收入国家中,约1/3孩子在6个月内获得母乳喂养。

报告认为,对于配方喂养的广泛推广成为母乳喂养的一大障碍。估计到2019年,推广配方喂养的资金将达700亿美元,远高于对母乳喂养的推广成本。

当然很多人不能哺乳是因为医疗原因,但选择奶瓶的母亲并非都有身体问题,因此让人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至关重要。

报告发现,改变社会规范和行为是可能的。举例而言,巴西在1974年的母乳喂养在平均持续时间为2.5个月,成为中低收入国家中最短的之一,但到2006〜2007年延长至14个月。

巴西严格监控配方喂养制造商的营销,并成立爱婴医院,支持新妈妈用母乳喂养孩子。该国还增加父母的休假时间,超过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规定的母亲120天、父亲5天。
    来源: 徐若水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