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日趋年轻化 外食族最要小心

高血压日趋年轻化 外食族最要小心

2016-01-31
健康的隐形杀手“高血压”,再也不只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卫福部公布,国内高血压病患估计高达430万人,其中35岁以下就占了15%~20%,有年轻化的趋势,而引发高血压的罪魁祸首,就是有外食习惯的年轻人,营养师建议从膳食纤维着手或是多吃红曲,只是市面上红曲保健食品百百种,要是含有“莫那可林”成分的话,专家建议避免服用,或是用量要谨慎,避免吃进过多,反而带来更多副作用。

一打开零食,就是吃不停,再配上珍珠奶茶,大口一吸,更加过瘾,但是,爱吃零食的朋友,要小心了,要是健康报告一拿到手,恐怕你开心变伤心,像这位27岁的邱小姐,看到体检报告上胆固醇超标,简直不敢置信。

胆固醇过高民众邱小姐(27岁):“就很讶异啊,因为胆固醇一般值是200,但是我的竟然已经高到220对啊,因为我现在又还这么年轻,我就很怕影响之后,我的新陈代谢这方面的问题。”

 

胆固醇过高民众何小姐(36岁):“可能就是饮料少喝一点,或者是靠着药物来治疗。”

胆固醇过高,再也不只是老人的专利,卫福部公布,目前国内高血压患者已经突破430万人,其中35岁以下就占了约20%,可见有年轻化趋势,特别是三餐在外的年轻上班族,饮食精致化,加上经常聚餐应酬,大吃大喝,又缺乏运动,就是让胆固醇找上门的罪魁祸首,而且,血液中胆固醇含量,30%来自饮食,70%是人体自行合成,也就是说,就算立即改为吃素,也难保能远离胆固醇威胁。

营养师黄淑惠:“建议先从膳食纤维着手,你的膳食纤维的量加大,因为膳食纤维就有个好处,它可以在我们肠道里面吸附胆汁酸,第二个就是我刚才讲的,可以建议也许可以尝试走一些,有红曲含有红曲菌的一些食物。”

降胆固醇好方法,营养师建议可服用红曲,但是,市面上红曲保健食品百百种,仔细一看,大部分都含有“莫那可林”的成份,专家就提醒,莫那可林要是吃进过多,恐怕也会带来副作用。

台大生化科技系特聘教授潘子明:“美国FDA所发出来的一个警讯,它特别强调(莫卡可林过多),可能会引起失智症,可能会引起肌肉酸痛,可能会引起糖尿病,都是很不好的一个副作用。”

卫福部建议,每人每天服用莫那可林的量,不要超过15毫克,避免含量过多可能对记忆造成伤害,或是引发肌肉酸痛,严重甚至造成横纹肌溶解症,因此,挑选保健食品要谨慎,小心选错的来补身,反而又让病痛找上身。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