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下班沉默症”吗?

你有“下班沉默症”吗?

2016-03-01
生活中,常有一些人在上班时侃侃而谈,回到家却疲惫懒言;聚会应酬时笑容满面,面对亲友时却麻木冷淡。这些上下班时间判若两人的人群,被称为“下班沉默症”患者,对正常的情感交流避之不及,甚至拒绝亲友的抚慰,进入了交际怪圈。


为什么一些人会“下班沉默”

在工作、应酬和家庭中,人们扮演的角色不同。在角色转换时,人们往往会忽略家庭角色对人的期望,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休息方式,没有很好地考虑家人的感受。此外,每个人精力都有限,工作繁重或急切希望有所成就的人,会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工作上,而没有充足精力去关注家庭生活。对安静环境的需要可能导致他们对亲友表现出沉默、冷漠的状态。

“下班沉默”会让人缺乏情感交流并引发心理疾病

心理咨询专家介绍,虽然有些人下班后通过沉默的方式补充自己的情感资源,但这种自我保护可能会起到相反的效果。长期“下班沉默”可能形成逃避情感交流的惯性,破坏必要的社会关系网络,进而导致抑郁症等更严重的心理问题,甚至引发身体疾病。

如何改善“下班沉默”影响正常社会交际的状况?

“对工作压力的有效管理能减轻情绪负担。”心理咨询专家说,人们首先需要明白自己的压力来源是什么,是工作量太大、职业不合适,还是人际关系太复杂。然后,人们应主动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选择对自己真正有效的解压方法,而不要总是通过独处或喝闷酒等方式排解压力,“其实,与家人和朋友的交流,恰恰是补充情感资源最有效的方法。”

专家建议,对于工作劳累而“下班沉默”的人,亲友应在适当的时间适当介入,不要在其烦躁或疲劳时强制交流。面对有类似症状的人,亲友要更重视日常的关怀,学会倾听,认真体会对方感受。如此一来,“下班沉默症患者”会更愿意向亲友敞开心扉。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