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血厚命长的秘密:胖细胞比瘦细胞的寿命更长

胖子血厚命长的秘密:胖细胞比瘦细胞的寿命更长

2016-03-01

科学们首次发现了细胞的脂肪含量与其寿命的关系,这也就揭开了困扰着科学及几十年的“肥胖悖论”谜题:为什么胖子有着最低的全死因死亡离,同时瘦子们却更高。

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三酰甘油(TAG,也就是人类和动物体内脂肪的主要成分)水平较高的酵母细胞会活得更久,但是当细胞被阻止合成三酰甘油时,变得更瘦时,它们就死得更早。

来自密歇根州立大学的团队同样发现肥胖长寿的酵母细胞没有明显的生长缺陷,而且可以跟正常的细胞一样复制。这就跟之前研究延长细胞生命的方法(比如热量限制和基因删除)形成了对比,原来都是通过妨碍细胞生长或者让细胞对环境压力更为敏感延长生命。

当然,从酵母细胞到人类细胞还有很多距离,但是研究者们认为这里存在着联系。

研究作者Min-Hao Kuo说:“通过复杂分析,我们证明了增加TAG繁殖可以维持生命,这种机制跟其他调节寿命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同的,无论是酵母还是人类。我们的论文将会刺激新一波研究,产生宽广而深远的影响,包括人类医学的潜在进步。”

肥胖悖论一直是一个假设,就是说肥胖本身可以保护一类人,并且让他们长寿。当然,增加太多重量也跟一系列健康问题相关,于是这就产生了悖论。但是一些科学家相信,额外的身体脂肪对一些情况有着具体的好处。

一篇纽约时报的文章就曾介绍过一项研究:

“这份报告调查了近300万人,根据BMI指数他们是属于超重人群,但是他们比正常体重的人死亡风险更低。虽然胖子总体的死亡率较高,但是轻微肥胖的人(BMI在30到34.9之间)不比正常体重的人容易死。专家说,这个报告虽然不是首次提出BMI和死亡率之间的关系,但是是目前规模最大研究最仔细的一份报告,一共分析了近100份研究。”
虽然目前就这个问题没有一致的意见,但是这也让最新的TAG和酵母细胞研究对未来的研究显得无比有价值。但是Kuo自己也承认:“肥胖悖论一直想各学科的科学家们感到困惑。”

Kuo和他团队的实验核心过程是删除对分解TAG为小分子有重要作用的酶。这意味着酵母细胞就无法使用TAG增加脂肪。科学及又通过增加合成TAG的酶来促进脂肪的制造。

他们的研究已经发表在《PLOS Genetics》上。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