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追 18 集韩剧突发急性青光眼,差点就瞎了!

连追 18 集韩剧突发急性青光眼,差点就瞎了!

2016-03-10


近日,某医院眼科接诊了一名 20 岁的女大学生。这个周末里,姑娘没日没夜地追了 18 集热门韩剧:一部《奶酪陷阱》追完 16 集全集,一部《太阳的后裔》追了最新两集等着更新。

她在黑暗的小房间里,不是坐着就是躺着,一直盯着平板电脑看,直到实在熬不住,已经是第二天凌晨,觉得头痛、恶心、眼睛胀痛、还怕亮光,感觉不妙,就立即赶去医院。

医生检查发现,她属于严重用眼过度、眼内压力过高,是典型的“急性青光眼发作”。

请务必注意:青光眼,对视力的损害是无法恢复的,是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

也就是说,随着病情发展,视神经受到损害,会一点点看不见东西,最终会永久地失明。

典型的青光眼症状
当出现以下症状时,就要多加警惕,或者尽早前往医院检查眼底:

1. 眼部疼痛、肿胀

眼部疼痛,是患者需要注意的第一个警告。

很多年轻人容易将它误认为是工作劳累所致,自行购买眼药水来滴,这样是不可取的,往往会贻误病情,导致严重后果发生。

2. 视力异常、视野缩小

当眼球内部压力异常升高时,会压迫到视神经;而一旦视神经受损,视力会越来越差、视野会逐渐缩小,看东西像被挡住了一块。

急性发作时,可能还会有恶心、呕吐的症状。

晚上关灯盯手机也危险

在黑暗里看近距离东西的时候,眼睛里的有关肌肉会变得紧张,其它的一系列结构的变化包括:变凸的晶状体、扩大的瞳孔等,都会引起眼压的升高。而有些人本来眼睛结构就容易发生青光眼,比如存在小眼球、浅前房等。

所以,黑暗环境中长时间使用手机,真的有可能引发青光眼。

此外,晚上关灯刷手机,也还会给眼睛造成其它问题,例如干眼症。

很多电脑、手机重度使用者们,常有“眼干”“眼胀”“异物感”的不适感受。检查的话会发现,通常会存在结膜充血、干燥等情况,严重者甚至有角膜上皮的点状脱落。

人在一般情况下,1 分钟眨眼约 20 次。使用手机时,过于凝神注目,每分钟眨眼次数减少,加之关灯后手机屏幕的光亮更刺眼,导致泪液分泌减少和泪液成分改变,更严重者造成角膜上皮的脱落。

建议
所以,为了您的健康考虑,千万不要长时间使用电脑工作或追剧,一定要注意及时休息和调整放松;也不建议关灯后长时间看手机。

看完有点担心自己的眼睛?请退出文章,回到丁香医生的微信主页面,在最下方对话框里回复关键词“青光眼”,了解更多详细内容。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