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蔬菜食用不当比砒霜还厉害!

这些蔬菜食用不当比砒霜还厉害!

2016-03-10


人要活着总是离不开吃,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可不是吗?一日三餐谁又能说自己不吃东西呢!

这说到一日三餐,免不了就经常听到“多吃蔬菜好”这类的话。确实,蔬菜是个好东西,不仅能给人体带来充足的养分,还能帮助人体排除多余的脂肪,营养又养生。可是,有的菜如果没有经过适当烹制就食用的话,就会变成比砒霜还厉害的毒药,大家可要谨记!

还有的蔬菜本身就含有毒素,如果在烹制的时候没有彻底煮熟,毒素就无法去除,大家吃了自然就会“中毒”。轻则出现头晕、呕吐等现象;重则还会危及大家的身体健康,导致食物中毒,直至死亡。

今天,就来给大家好好介绍这些有毒的蔬菜,食用不当就会引起食物中毒,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认真看完下面的内容,赶紧告诉身边的朋友亲人!

四季豆

致命物质:皂素

致命原因:食用四季豆,如果未煮熟就吃进肚子里,消化系统就会被四季豆中的皂素强烈刺激,加上四季豆中还含有凝血素,会让身体里的血液发生凝固现象。

第二,四季豆中还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一旦进入人体就会刺激肠胃,出现胃肠炎症状,引发食物中毒。

解毒方法:在烹制四季豆时,一定要将四季豆煮熟,这样才能防止食物中毒。

木薯

致命物质:亚麻仁苦苷

致命原因:首先,必须介绍一下木薯究竟是什么地方含有毒素。新鲜的木薯块根部毒性是非常大的,最好不要食用。煮熟的木薯的块根部富含淀粉,但是木薯其它部位,包括根、茎、叶都含有毒物质,所以在食用木薯块根时一定要注意。

如果食用了新鲜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有害物质亚麻仁苦苷就会引起中毒。当亚麻仁苦苷进入人体,到达胃部就会产生游离的氢氰酸,当食用的新鲜木薯达到150-300克时就会引起中毒。

解毒方法:为了避免食用木薯中毒,大家在食用木薯之前先给木薯削皮,泡在清水中,就可以使有毒物质溶解。只要把木薯泡在清水里6、7天就可以了,拿出来煮熟可放心食用。

菠菜、芥菜

致命物质:硝酸盐

致命原因:本来硝酸盐对人体的毒性非常低,但是菠菜和芥菜含有太多的硝酸盐,在大量的硝酸盐在人体内微生物作用下,就会转变为亚硝酸盐,对人体产生伤害。

解毒方法:富含硝酸盐的蔬菜不能生食,需要彻底煮熟后才能食用。因此,很多餐馆、饭店里把菠菜、芥菜用汤漂一下就吃的方法是万万不可取的。

木耳

致命物质:叶林类光感物质

致命原因:木耳是非常好吃的菜,想必很多人都喜欢吃,可是大家知道吗,生吃新鲜木耳会引起日光性皮炎。因为新鲜木耳中含有叶林类光感物质,稍有不慎,食用了就会给原本有皮肤问题的人带来严重的问题。

解毒方法:不要生吃新鲜木耳,就算是凉拌木耳,也需要把洗干净的木耳放到开水中煮一下。建议吃木耳最好炒熟。

茭白

致命物质:草酸

致命原因:例如茭白、菠菜、竹笋等这类蔬菜含草酸较多,食用大量草酸,在体内就会形成草酸钙,妨碍人体对钙的吸收。食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煮熟。通过煮熟,就可以除去这类蔬菜中的大量草酸。

解毒方法:在食用含大量草酸的蔬菜时,一定要把这类蔬菜放在开水中煮一下。

黄花菜

致命物质:秋水仙碱

致命原因:新鲜的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的成分,本来秋水仙碱是没有毒的,只是一旦进入人体就会刺激肠胃,造成腹痛、腹泻等。

解毒方法:将鲜黄花菜蒸煮、晒干,就可以破坏秋水仙碱这种物质。吃晒干的黄花菜还需用水浸泡,浸泡使得秋水仙碱这种物质完全水解,食用起来就不用担心食物中毒了。

马齿苋

致命物质:尘土和小虫

致命原因:马齿苋属于一种野菜,大家都知道野菜生长的环境跟专门种植出来的蔬菜是不一样的,野菜是不会用到农药这些东西的,所以野菜就含有尘土和小虫,食用不当就会导致过敏。

解毒方法:食用野菜最好洗净干净,再用开水稍微煮一下,这样既健康又放心。

金针菇

致命物质:秋水仙碱

致命原因:金针菇里也含有秋水仙碱,当食用了未煮熟的金针菇时,秋水仙碱就会在人体发生氧化产生有毒物质,会对胃肠黏膜和呼吸道黏膜产生强烈的刺激。

解毒方法:食用鲜金针菇时,最好先将金针菇放在冷水中浸泡1小时,烹制时再拿出来放到锅里煮软煮熟。凉拌金针菇的话,也是先用冷水浸泡,再用沸水煮一下,完全熟透了再用来凉拌。

蔬菜食用不当也是会食物中毒的!大家以后可不要认为蔬菜没炒熟是在保持它原有的营养和口感,蔬菜没熟透可是比砒霜还厉害的!为了家人和朋友的健康,一定要告诉他们!

 
    来源: 网易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