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兹卡病毒

有关兹卡病毒

2016-03-27

兹卡病毒是黄病毒的一群,主要由埃及斑蚊传播,其它蚊种也可以传播,最早于1947年乌干达兹卡森林辨认,分离出病毒。

兹卡病毒与登革热、黄热病、日本脑炎与埃及尼罗病毒有关。

感染了兹卡病毒,通常没有症状,或者是像感染轻微登革热一样,只要休息就会好。在1950年代,只有在非洲与亚洲靠近赤道的地方有病例,到了2014年,病毒已经横越太平洋,扩散到了法属玻里尼西亚与东岛,2015年广泛在墨西哥、中美洲、加勒比海与南美洲扩散,快要到全面爆发的地
步了。

兹卡病毒无法用药物与疫苗预防。在2016年,兹卡病毒引起怀孕妇女发烧,生出来的新生儿脑部畸形,这是由于垂直感染,并经由母亲传染给胎儿、新生儿,造成流产或是小脑症。现在还无法完全确定是兹卡病毒造成的小脑症,但有许多迹象已显示--元凶可能就是兹卡病毒,如感染兹卡的大人会出现吉巴氏综合症(Guillain-Barre syndrome,GBS),一种神经方面的症状,如:下肢无力、麻木。

2016年1月,美国疾病管制局发出了感染地区旅游警告,包括需要特级的防护,孕妇若要到疫区,最好生完小孩再去。美国发出警告后,其他地区也紧跟着发出类似的警告。现在哥伦比亚、多明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萨尔瓦多、牙买加等国家,对妇女都已提出延缓怀孕的警告,要等到对兹卡病毒有更多的了解后,再怀孕比较合适。

中医对于兹卡的调理,可仿照对登革热的调理,使用一些抗病毒的中药,如:板蓝根、金银花清热解毒,对于感染兹卡病毒而发烧者,效果应是很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