兹卡病毒可能造成“暂时性瘫痪”
2016-03-05

兹卡病毒疫情愈发严重,除了会造成胎儿小头症,最近研究发现,兹卡病毒可能造成暂时性瘫痪。

据中央社引述法新社说,根据发表于英国医学期刊“刺胳针”(大陆:柳叶刀)(The Lancet)的研究报告,一个团队调查法属玻里尼西亚群岛的雅浦岛(Yap)和大溪地,2013年到2014年爆发疫情时,吉兰-巴雷氏症候群是否可能由寨卡病毒引发。

吉兰-巴雷氏症候群(Guillain-Barresyndrome)是种神经性疾病,症状可持续几个礼拜,可让患者手脚肌肉变虚弱,严重者可能会无法自行呼吸,心跳血压异常。

在大溪地、法国和其他地方的研究人员分析,42名在2013年和2014年间感染吉巴氏综合症病患的血液样本,发现几乎所有人都感染过兹卡病毒。这个证据让兹卡病毒和吉巴氏综合症之间的关系更明显了,但还需要进行更多研究,才能证实传播到美洲的兹卡病毒也可能造成暂时性瘫痪,因为当地因素可能会增加变量。

这项研究也检视,造成吉巴氏综合症的原因,是否跟病患同时感染了兹卡病毒和登革热病毒有关。科学家调查感染兹卡病毒但是没有出现神经性征状者,发现同时得这两种病毒不会增加吉巴氏综合症的风险。

根据这项发现,科学家认为感染兹卡病毒者,得吉巴氏综合症的机率约是十万人里24人,这个数字比北美地区,因流感和登革热出现吉巴氏综合症征状的人数(十万人里约1到2人),来的高得多。


不过,有些人提醒,这项研究结果并非决定性,可能无法直接应用于其他疫区。

英国免疫学会(British Society for Immunology)发言人巴罗(Peter Barlow)说:“将相同结论套用于南美洲寨卡疫情前,仍需要进行大量的研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捕杀伊拉克ISIS头目 美精英部队开铡

    下一篇: 曼谷交通船引擎爆炸致60伤 传有人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