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多发季怎样远离肺结核

传染病多发季怎样远离肺结核

2016-03-30
 

图示为引起肺结核的结核分歧杆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SUNNY综合报导】  美国乔治亚州专家早在2012年曾指出:肺结核在美国为季节性疾病,春季达到发病高峰,秋季为发病低谷。去年春季,纽约市卫生局曾发出肺结核疫情爆发警告,当时布鲁克林日落公园地区因15名华裔年轻人被确诊为肺结核而引起民众强烈关注。而目前正值气候转暖,杨柳飘絮,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因此民众应需预防警惕肺结核病的传染。

肺结核发病特征



肺结核病是常见并可致命的一种传染病,由分枝杆菌(主要是结核分枝杆菌)导致。结核杆菌通常感染并破坏肺以及淋巴系统。

肺结核早期或轻度肺结核,可无任何症状或症状轻微而被忽视,若病变处于活动进展阶段时,可出现以下症状:
1. 发热:表现为午后低热,多在下午4-8时体温升高,一般为37-38℃之间。这时病人常常伴有全身乏力或消瘦,夜间盗汗,女性可导致月经不调或停经。
2.咳嗽咳痰:是肺结核最常见的早期症状,但也最易使患者或医生误以为是“感冒”或“气管炎’而导致误诊。
3.痰中带血:痰内带血丝或小血块,大多数痰内带血是由结核引起的。

另外,纽约卫生局表示有一部分人群在感染了肺结核后,比普通人具有更高的风险演变为活性肺结核,这些人包括感染艾滋病毒者,免疫抑制或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的人,胸片显示过去治愈的结核病病变者,体重过轻者,患有糖尿病、某些癌症、慢性肾功能衰竭、硅肺者,吸毒者等。

哪些人需要参加肺结核筛检?

卫生局建议,肺结核高危人群应该接受筛检。在此提醒有下列情况的人士最好进行筛检:

 经常出入网吧或经常出差频繁住宿卫生条件较差的宾馆者;餐馆从业者或经常在餐馆就餐者。
最近曾接触过肺结核病人者,最近去过肺结核疫区或者接触过从疫区回来的人。咳嗽超过2周,伴有胸痛发烧,发热盗汗,迟迟不肯恢复者。
  
 另外,曾在近期前往结核病高发的亚洲地区,譬如中国、台湾、香港等地,或与结核病患者有密切长时间共处一室,譬如每周在网吧或KTV待超过八小时等,则有较大风险被传染,都应接受筛检。

  结核病是可以治疗的,只要及早发现,就会大大降低传染风险。没有症状并不代表不是带菌者,如果结核病带菌者不及早用药,也有可能发展成为结核病,因此即使没有症状也应接受筛检。

以预防为主,平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肺结核治疗周期一般超过半年,如果复发则时间更长,所以要以预防为主,平日应注意以下习惯:
1.不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避免对着身边的人大声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感冒咳嗽时最好戴口罩,口罩要每天煮沸后清洗。
2.免疫力弱者的卧室,光线要充足,通风良好,房间要经常消毒 。
3.一旦出现肺结核病人,对其用过的器皿、用具等耐热物最简便的方法是煮沸消毒,如食具、衣物等。煮沸时间为10~15分钟。病人用过的衣被要经常清洗高温烘干,在太阳下曝晒,也可达到杀死结核杆菌的目地。
 
    来源: 看中国周报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