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冷冻疗法可降低截肢患者幻肢痛

研究:冷冻疗法可降低截肢患者幻肢痛

2016-04-12


(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波特兰6日专电)“幻肢痛”(phantom limb pain,鬼脚痛)是许多截肢病人在术后面临的问题,已经不存在的痛肢却出现真实痛觉。最新医学研究显示,冷冻疗法可以有效降低幻肢痛的不适。

      美国艾莫瑞大学医学院(Emory UniversitySchool of Medicine)研究团队今天在介入放射学学会(Society of Interventional Radiology)于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2016年年度科学大会上,发表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介入放射科医师采用冷冻疗法,透过最低侵入性的方式实施冷冻治疗,能够有效改善截肢患者的幻肢痛问题。

     艾莫瑞大学医学院介入放射学部副教授普罗勒欧葛(David Prologo)指出,到目前为止,医学上对于有幻肢痛的民众,并没有办法提供足以有效减轻疼痛的帮助。

     他表示,而现在有了冷冻疗法,幻肢痛患者终于可以有解决截肢后遗症的有效方式,在以往这种状况大多是无药可治的。

     在这项研究当中,共有20名患有幻肢痛的截肢病人接受研究人员施以冷冻疗法。在以10分为满分的疼痛指数表当中,接受冷冻疗法之前,患者幻肢疼痛指数平均为6.4分。等到完成冷冻疗法之后的45天,患者回报幻肢疼痛的指数,平均仅为2.4分。

   根据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统计,每年在美国约有20个截肢案例。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