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病率激增 世卫敲响警钟

糖尿病患病率激增 世卫敲响警钟

2016-04-07

世卫组织最新报告显示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超4亿,其中中国是“重灾区”。不良饮食习惯和缺乏体育锻炼是糖尿病蔓延的主要因素。



据法新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周三表示,在过去的35年里,全球患有糖尿病的成年人人数据估计已经将近翻了四倍。该组织提醒人们注意调整饮食习惯,并且加强体育锻炼。

根据世卫组织的统计,2014年全球糖尿病成年患者的人数已经达到4.22亿,而在1980年,这一数字还只有1.08亿。该组织在其第一份有关糖尿病的全球报告中指出,造成这一疾病患病人数爆发的主要原因在于全球居民饮食、运动和生活方式的变化。

据估计,全世界成年人中有8.5%的人患有糖尿病,与1980年4.7%的患病比例相比明显增高。2012年,直接由糖尿病引起的死亡病例在全球一共有150万。另外,每年还有220万人死于与糖尿病相关的高血糖症状。


中国是糖尿病"重灾区"

世界卫生组织负责这一疾病研究的克鲁格(Etienne Krug)指出,糖尿病是"当今世界最具致命威胁力的疾病之一"。而据估计糖尿病患病率最严重的地区是西太平洋地区,包括中国和日本。在该地区,2014年的患病人数有大约1.31亿。

其次就是东南亚地区--包括印度和印尼两个人口大国,大约有9600万个病例。排在第三和第四的地区是欧洲和美洲,病例数分别为6400万和6200万。

根据中国卫生部发布的2015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2年中国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9.7%,其中城市为12.3%,农村为8.4%,患者人数约1亿。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知晓率为36.1%,治疗率为33.4%,控制率为30.6%。



很多患者都是查血糖的时候才发现患有糖尿病

而专家指出,中国糖尿病患者最危险的地方在于,超过一半的患者并不知晓自己已经得了糖尿病。因为糖尿病比较典型的症状如体重下降、多饮、多尿和视力的改变主要表现在1型糖尿病患者身上。可在中国,绝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都是2型糖尿病,很多患者都是在查血糖的时候才能发现自己的病情。

"好吃懒做"使糖尿病"找上门"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含糖饮料以及其它可以使人发胖的食品消费量大增是糖尿病患病率激高的一个关键因素,但是缺乏锻炼的人群比例越来越高也是值得警惕的。

根据2010年的全球统计数据,在18岁以上的成年人中有将近四分之一每周体育锻炼量不能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所建议的最低标准,而女性"不爱动"的比例比男性更高。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18岁到65岁之间的成年人,每个星期至少要进行150分钟的中低强度体育锻炼--比如散步、慢跑和园艺劳动都可以。该报告还补充道,越是收入水平高的国家,缺乏锻炼的问题就越严重。2014年,四分之一的成年人体重超标,十分之一的人被定义为"肥胖"。

该组织估计,糖尿病每年在全球带来的经济损失,包括相关医疗成本,超过8270亿美元。而另一项调查研究显示,到2030年,糖尿病给全球GDP造成的损失将达到1.7万亿美元。面对糖尿病给居民健康和宏观经济造成的损失,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呼吁各国协调行动,采取应对措施。

这其中包括加大对吸烟的控制,在教育体系中加强对体育活动的重视,以及与食品加工企业合作,推广更为健康的食品等等。

与肥胖症问题一样,世界卫生组织强调,过分指责暴饮暴食、懒于运动等个人生活习惯问题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根本因素在于消除社会上存在的阻碍人们建立健康饮食习惯的障碍。而且在一些低收入国家,还存在着胰岛素药源紧缺、价格居高的问题,这也给糖尿病的治疗增加了难度。
    来源: 德国之声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