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体必须要补充维生素A

为什么人体必须要补充维生素A

2016-04-08
维生素是人体所必须的。为什么呢?今天我们主要来了解一下维生素A的功能作用,为什么人体必须要补充维生素A呢?缺乏维生素A的时候,人体会有什么不适的反应呢?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多吃什么食物来补充维生素A?这些都是我们应该知道的常识...

维生素A的生理功能

维生素A是复杂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素,它以不同方式几乎影响机体的一切组织细胞。尽管是一种最早发现的维生素,但有关它的生理功能至今尚末完全揭开。

维生素A最主要是生理功能包括:

1.维持视觉

维生素A可促进视觉细胞内感光色素的形成。全反式视黄醇可以被视黄醇异构酶催化为11-顺-视黄醇,进而氧化成11-顺-视黄醛,11-顺-视黄醛可以和视蛋白结合成为视紫红质。视紫红质遇光后其中的11-顺-视黄醛变为全反视黄醛,因为构像的变化,视紫红质是一种G蛋白偶联受体,通过信号转导机制,引起对视神经的刺激作用,引发视觉。而遇光后的视紫红质不稳定,迅速分解为视蛋白和全反视黄醛,并在还原酶的作用下还原为全反式视黄醇,重新开始整个循环过程。维生素A可调试眼睛适应外界光线的强弱的能力,以降低夜盲症和视力减退的发生,维持正常的视觉反应,有助于对多种眼疾。维生素A对视力的作用是被最早发现的、也是被了解最多的功能。

2.促进生长发育

与视黄醇对基因的调控有关。视黄醇也具有相当于类固醇激素的作用,可促进糖蛋白的合成。促进生长、发育,强壮骨骼,维护头发、牙齿和牙床的健康。



3.维持上皮结构的完整与健全

视黄醇和视黄酸可以调控基因表达,减弱上皮细胞向鳞片状的分化,增加上皮生长因子受体的数量。因此,维生素A可以调节上皮组织细胞的生长,维持上皮组织的正常形态与功能。保持皮肤湿润,防止皮肤黏膜干燥角质化,不易受细菌伤害,有助于对粉刺、脓包、疖疮,皮肤表面溃疡等症的治疗;有助于祛除老年斑;能保持组织或器官表层的健康。缺乏维生素A,会使上皮细胞的功能减退,导致皮肤弹性下降,干燥粗糙,失去光泽。

4.加强免疫能力

维生素A有助于维持免疫系统功能正常,能加强对传染病特别是呼吸道感染及寄生虫感染的身体抵抗力;有助于对肺气肿、甲状腺机能亢进症的治疗。

5.清除自由基

维生素A也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可以中和有害的自由基。

另外,许多研究显示皮肤癌、肺癌、喉癌、膀胱癌和食道癌都跟维生素A的摄取量有关;不过这些研究仍待临床更进一步的证实其可靠性。

维生素A简介

不饱和的一元醇类,属脂溶性维生素。由于人体或哺乳动物缺乏维生素A时易出现干眼病,故又称为抗干眼醇。

已知维生素A有 A1和 A2两种,A1存在于动物肝脏、血液和眼球的视网膜中,又称为视黄醇,天然维生素A主要以此形式存在。A2主要存在于淡水鱼的肝脏中。维生素A1是一种脂溶性淡黄色片状结晶,熔点64℃,维生素A2熔点17~19℃,通常为金黄色油状物。

维生素A是含有β-白芷酮环的多烯醇。维生素A2的化学结构与A1的区别只是在β-白芷酮环的3.4位上多一个双键。维生素A分子中有不饱和键,化学性质活泼,在空气中易被氧化,或受紫外线照射而破坏,失去生理作用,故维生素A的制剂应装在棕色瓶内避光保存。不论是A1或A2,都能与三氯化锑作用,呈现深蓝色,这种性质可作为定量测定维生素A的依据。

许多植物如胡萝卜、番茄、绿叶蔬菜、玉米含类胡萝卜素物质,如α、β、γ-胡萝卜素、隐黄质、叶黄素等。其中有些类胡萝卜素具有与维生素A1相同的环结构,在体内可转变为维生素A,故称为维生素A原,β-胡萝卜素含有两个维生素A1的环结构,转换率最高。一分子β胡萝卜素,加两分子水可生成两分子维生素A1。在动物体内,这种加水氧化过程由β胡萝卡素-15,15′-加氧酶催化,主要在动物小肠粘膜内进行。

食物中,或由β-胡萝卜素裂解生成的维生素A在小肠粘膜细胞内与脂肪酸结合成酯,然后掺入乳糜微粒,通过淋巴吸收进入体内。动物的肝脏为储存维生素 A的主要场所。当机体需要时,再释放入血。在血液中,视黄醇(R)与视黄醇结合蛋白(RBP)以及血浆前清蛋白(PA)结合,生成R-RBP-PA复合物而转运至各组织。

它是1913年美利坚合众国化学家台维斯从鳕鱼肝中提取得到的。它是黄色粉末,不溶于水,易溶于脂肪、油等有机溶剂。化学性质比较稳定,但易为紫外线破坏,应贮存在棕色瓶中。维生素A是眼睛中视紫质的原料,也是皮肤组织必需的材料,人缺少它会得干眼病、夜盲症等。

每天的需求量

正常成人每天的维生素A最低需要量约为3500国际单位(0.3微克维生素A或0.332微克乙酰维生素A相当于1个国际单位),儿童约为2000~2500国际单位,不能摄入过多,有关研究表明,它还有抗癌作用。动物肝中含维生素A特别多,其次是奶油和鸡蛋等。

妇女需要0.8毫克。即80克鳗鱼65克鸡肝,75克胡萝卜,125克皱叶甘蓝或200克金枪鱼。

功效:

增强免疫系统,帮助细胞再生,保护细胞免受能够引起多种疾病的自由基的侵害。它能使呼吸道、口腔、胃和肠道等器官的黏膜不受损害,维生素A还可明目。

维生素A缺乏症的症状

1、对于暗环境的适应能力下降,容易有夜盲症及干眼病。

2、容易导致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缺乏维生素A,上皮组织分化不良,皮肤特别是臂、腿、肩、下腹部皮肤会变得粗糙,干燥、鳞状态等角化变化。口腔、消化道、呼吸道和泌尿生殖道的粘膜推去滋润、柔软性。

3、生长发育不良,尤其是儿童。缺乏维生素a会影响骨骼发育,齿龈增生与角化,使牙齿停止生长。

4、味觉、嗅觉减弱,食欲下降。

亚临床维生素A缺乏的症

所谓的亚临床维生素A缺乏是指儿童因维生素A摄人不足导致的轻微维生素A缺乏,虽然没有明显的缺乏症状,但已经影响到宝宝的免疫力。因此患各种呼吸道、消化道疾病的机会及其程度都明显高于正常儿童。有数据显示:VA缺乏儿童的呼吸道感染发生率为正常儿童的2倍,腹泻发生率为正常儿童的3倍。

大量临床研究表明:腹泻病患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肺炎患儿体内的维生素A水平明显低于正常儿童,普遍处于维生素A不足或低下水平。

维生素A缺乏的主要危害

腹泻:

大量实验已证实VA缺乏患儿易患腹泻病,临床调查显示,腹泻病患儿普遍存在体内维生素A不足或缺乏状态,补充VA可减轻腹泻症状,提高治愈率,降低复发率等作用。每天小剂量补充VA尚能减少腹泻发病率,起到预防作用

反复呼吸道感染:

VA缺乏儿童的呼吸道感染发生率为正常儿童的2倍,补充VA可减少复发,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日常补充维生素A可预防小儿呼吸道感染,增强抵抗力。

小儿肺炎:

临床研究显示,肺炎患儿血清维生素A水平低于正常儿童,

小儿贫血:

维生素A缺乏时会出现贫血,表现类似于缺铁性贫血。适量的维生素对儿童轻度贫血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麻疹:

我国麻疹疫苗接种阳性率及阳性保护率均低于发达国家,试验证明与小儿维生素A营养状况相关。婴幼儿接种麻疹疫苗时补充维生素A可以促进麻疹抗体IgG的产生,延长抗体的持续时间。合理补充维生素A可提高机体免疫力,减少麻疹发生率。

含维生素A的食物:

1、水果类:

梨、苹果、枇杷、樱桃、香蕉、桂圆、杏子、荔枝、西瓜、甜瓜。除了杏以外,大多数黄色水果一份中维生素A的含量都少于400单位。

2、蔬菜类:

马齿菜、大白菜、荠菜、番茄、茄子、南瓜、黄瓜、青椒、菠菜、苜蓿、豌豆苗、红心甜薯、胡萝卜等。据食物分析表显示,平均每一份(100克)中含有维生素A最丰富(约12000单位)的是叶蔬菜,例如牛皮菜、羽衣甘蓝、菠菜和其他绿色蔬菜。即使是一份刀豆、西兰花、胡萝卜、黄南瓜、杏、甘薯或山药也能提供5000单位的维生素A,而这正是成年人一天所需的量。一份西红柿、豌豆、芹菜、莴苣和芦笋中所含的量平均也接近2000单位。已经失去原来的颜色或从未变成绿色的蔬菜中缺少这种维生素。


3、植物类:

绿豆、大米、胡桃仁。

4、动物类:

猪肉、鸡肉、鸡蛋、鳖、蟹、田螺。这一类是能够直接被人体利用的维生素A,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奶及奶制品(未脱脂奶)及禽蛋中。动物肝脏中含有极为丰富的维生素A,而且动物肾脏和杂碎中所含的量也很高。鸡蛋和乳脂中含有维生素A,其数量有赖于动物所摄食的食物。每升全脂牛奶中维生素A的含量为500~7000单位,但平均为2000单位。牛奶经均质后其中绝大多数的维生素A都会被氧气所破坏,但到目前为止,人类仍未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母牛在喂食干草后所产的奶为冬黄油,每450克冬黄油中所含的维生素A也许只有2000单位,而每450克夏黄油平均则是12000单位。每450克黄油替代品中所添加的维生素A通常为12000单位。

5、鱼肝油:

鱼肝油是商业上维生素A的最丰富来源。动物肝脏中所含的维生素A有赖于动物所摄食的食物及动物的年龄。除北极熊的肝脏外,曾经确认的含维生素A最丰富的是伦敦动物园里的一条百岁巨蟒的肝油,大比目鱼肝油中的维生素A含量比鳕鱼肝油中的要丰富,这是因为大比目鱼上市出售时比鳕鱼都要老,市场上卖的鳕鱼一般都还处于比较小的阶段,大比目鱼因此有更多的年数摄食海里的绿色海藻。同样的原因,成年牛和羊的肝脏中所含的维生素A比小牛和小羊的肝脏中所含的维生素A要丰富得多。
    来源: 求知网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