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在承受压力时会出现的六个奇特现象

人体在承受压力时会出现的六个奇特现象

2016-11-01


压力除了对心理产生作用之外,也会对生理造成影响。以下是每日医学(Medical Daily)网站列举的几个压力导致的奇特现象,值得人们关注。

1.做恶梦

压力会使人做恶梦,或出现与睡眠相关的幻觉,这种幻觉会发生在半梦半醒之间。美国睡眠学会(American Sleep Association)指称,当这种幻觉发生时,人们可能是意识清楚、但全身动弹不得的状态,通常会有掉落或出现在房间内的感觉。

2.腹泻

人们的焦虑会导致腹泻或大肠躁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CNN报导说,压力水平与消化系统相关。当人们承受压力时,血液中的血清素会对大脑造成不同的影响,同时以不同的方式与肠胃互相作用。

3.脱发

美国梅约诊所(Mayo Clinic)称,压力造成脱发有3种不同的方式,其一是迫使毛囊休眠,导致头发在梳头或洗头时掉落;其二是引起人体的免疫系统攻击毛囊,进而造成秃头;其三是引发拔毛症(Trichotillomania),让人有拔除毛发的强烈欲望。

4.影响听力或视力

压力在知觉方面有很多副作用,包括:听不清楚、看不清楚、对灯光敏感、失去方向感等。

5.出现绞刑架幽默(gallows humor)

当人们承受压力时,有时候会拿战争、疾病、死亡等可怕的事情开玩笑,这就叫做绞刑架幽默。这么做可能不是件坏事,因为“笑能治百病”。美国心理科学学会(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发表的文章表示,人们在遭遇困境时笑出来,可减少伴随压力而来的负面情绪。

6.皮肤起疹子

压力可能致使皮肤起疹子或出现肿块,有时候会伴随搔痒或刺动的感觉。这种肿块的大小不同,当它们出现在舌头或喉咙等可能阻塞气道的地方时,是最危险的情况。
    来源: 陈俊村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