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片竟致病!科学家揭露这个百年来的残酷营销骗局

维生素片竟致病!科学家揭露这个百年来的残酷营销骗局

2017-01-07


2006年,美国维生素药片的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00亿美元,超过一半的美国人在同时服用两种以上的维生素片,科学家已经忍无可忍,2013年12月17日,美国内科协会年鉴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做《够了!不要在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上浪费钱了》。

在如此权威的杂志上,出现这样标题夸张的文章尚属首次,而在这愤怒的背后,是一个在美国上演了100年而且至今仍在进行着的骇人听闻的故事。

维生素片在美国畅销的经过
在1920年代,有一位杰出的化学家埃尔默・麦科勒姆,他在短短几年之内连续发现了维生素A和维生素D,这类前所未见的神秘物质背后的功效令美国民众好奇不已。在全社会的聚焦下1921年,麦科勒姆语出惊人:〝我们的身体不是多了一些坏东西,而是少了一些好东西。这种好东西,就是维生素。〞

麦科勒姆是一个好人,他告诫民众大多数人的饮食结构存在问题,他建议所有美国人每天要喝500克牛奶,一天要吃两份蔬菜沙拉。通过食补来摄取维生素,否则有可能会得坏血病、佝偻症和其他一些可怕的疾病。

在大科学家的警告下,所有人都错误地以为:他们距离那些可怕的疾病只有一步之遥,美国民众陷入了惊慌。像沙漠中的人寻找水一样民众开始极度渴求维生素。两年之内美国境内牛奶的销量上涨了3倍,生菜的销量飞涨了整整7倍。

然而事情很快变得恶劣起来,无良食品商上线了,美国最著名的水果商Sunkist在毫无科学根据的情况下发动了一场恶意营销,吹嘘〝如果不想得坏血病,每天最少吃一个橙子〞,橙子的销量随之飞涨一年后,他们又称:〝除了吃橙子,每天最少还要喝一杯8盎司的柠檬汁〞。柠檬的销量也瞬间高得不可思议。

制药厂商也抛弃了节操疯狂炒作维生素,美国制药巨头帕克・戴维斯制药公司为了骗钱,撒下弥天大谎:人们在冬天会极度缺乏维生素D,所以每年冬天都必须服用他们生产的鳕鱼肝油。听信了权威制药公司的言论人民纷纷开始服用肝油。

几十年后的今天,〝冬天吃肝油〞这个伪科学,不但没有被消灭反而成为了一种习俗在民众中间延续着,甚至成为了美国文化的一部分。到了1932年,甚至巧克力和口香糖的包装纸上都印有〝富含维生素〞。食品厂商无孔不入,美国人已经深陷维生素的营销骗局中,在这场维生素狂热中人们畸形的心理还催生出一个本不该存在的产业——维生素药片产业。各种浓缩的维生素药片一经推出立刻受到恐慌的民众的追捧,这场因恐慌而起的维生素狂热迟迟没有消退,然而就在这时,一个反派人物把这场维生素热潮推向了更疯狂的程度——美国科学研究委员会食物与营养分会主席罗素・怀尔德上线了

请记住他的名字,是他,让整个美国的民众陷入维生素中毒的边缘,在持续十几年的热潮洗礼下,到了1941年美国民众的维生素摄入量已经相当高。然而就在那一年,联邦政府首席医生怀尔德出现了,想搞大新闻的他,居然声称依然有三分之二的美国民众,深陷维生素饥荒的困境中。他建议民众将维生素的摄入量继续提高30%,并且把这130%的摄入量定为〝最低标准〞。

鉴于怀尔德在医学领域的权威,这超高的摄入标准立刻被各种医疗机构接受。美国卫生局局长甚至将这个标准称为〝美国人民的营养学黄金标准〞。紧接着,奇葩的怀尔德又搞了一个大新闻,他去了一家疯人院,做了一场自欺欺人的假实验:他找来10个精神病人,给他们食用不含维生素的食品,最后在研究报告中称:由于缺乏维生素,10位志愿者全都出现了严重的精神问题。他用这个荒谬的实验说服了国会和政府,要求向全体民众食用的面粉里添加大量的维生素B1。又过了一年,在怀尔德的要求下,面粉商往面粉里添加了其他种类的维生素,其中包括极易过量中毒的维生素D。怀尔德把全体美国人推向了维生素中毒的边缘。然而事情远远没有结束,一轮更恐怖的维生素热潮来临了。

1942年,听取了怀尔德的言论后,美国副总统华莱士在美国营养会议上慷慨激昂地宣称:〝是什么使你眼中迸出火花,使你的步伐涌出泉水,使你的灵魂焕发精力?是维生素!〞配着这可以做成表情包的表情,维生素的价值被进一步升华,成为了一种信仰。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