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时制会影响人体健康吗?

夏时制会影响人体健康吗?

2018-08-30

(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记者慎岩综合报导】随着医学的进步,人们发现,夏时制对人的健康是有影响的。世界上有许多国家经过研究发现,从医学角度看,夏时制的弊处有几个方面。

夏时制打乱人体生物钟

根据欧洲一些国家的医学研究结果,从夏时制实施并将钟表往前拨1小时后,人体内的生物钟要花好几天才能调整过来。国际上口碑颇佳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曾刊载过瑞典一家研究所的有关报告,其中谈到,根据瑞典从1987年到2006年的全国疾病统计数据,在从正常时间转换到夏时制后的3天内,心肌梗塞发作的频度跟平时相比,从统计学的观点来看要高出很多。据研究者的看法,这是由于生物钟被打乱以后所带来的结果。

夏时制只适合于高纬度地区  

最初实行夏时制是为了在日照时间较长的时期充分利用白天的时间,这样就可以节省电力。在欧洲的高纬度地区,日照时间随季节变化很大。例如在伦敦,夏至的日照时间为17小时,而冬至的日照时间则为8小时,两者之间竟相差9小时。因此在这种地区实施夏时制确有一定的意义。而在日本,两者之间只相差5小时。因此日本战后虽然短暂地实施过一段时期的夏时制,后来由于带来了睡眠不足等诸多问题而被废止了。

夏时制使睡眠不足更严重

日本一位医学家指出,人体的生物钟只能顺延,而不能往前移动。在夏时制的情况下,人们虽然还是在原来的钟点睡觉,但是由于实际上早了一小时,因而就不容易入睡,这样实质上就是缩短了睡眠时间。

如果实行夏时制后,人们完全按照钟点所表示的时间来生活的话还好一些,问题是一般人不会完全按着新的钟点来生活,因为人的生活习惯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  

2005年亚洲协力开发机构曾经对许多国家15岁以上者的睡眠时间进行过调查,结果日本人的睡眠时间占倒数第2位。如果实行夏时制,实际的睡眠时间就会更少。  而日本的高血压患者有1千万人以上,这些人很可能因实施夏时制而导致心肌梗塞发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