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从何处来应该怎么治?

口臭从何处来应该怎么治?

2019-05-02

(Fotolia)

和同事讨论工作,结果发现对方在努力憋气;和客户见面一聊完,订单就飞了;这些似曾相识的场景,是不是勾起了你尴尬的回忆?身边的人可能没有明说,但口臭可能是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口气”决定我们的社交气质。

为什么自己感觉不到口臭?

有口臭很尴尬,但自己不知,更尴尬。想通过自己的鼻子闻到,是很难的,总要在别人提醒后才知道。为什么呢?这与我们面部构造有关,口腔后部与鼻腔相连,鼻子其实是闻得到口腔里的气味,只是长期闻到异味,导致嗅觉麻痺,所以才闻不到口臭。

口臭的“臭”从何处来?

口臭如何产生呢?根据来源,可分为生理性口臭和病理性口臭。

1、生理性口臭

除了肉类、豆浆等高蛋白食物,大蒜、洋葱及韭菜等富含硫化物的食物都容易引起细菌大量繁殖,成为了引发口臭的凶手。

抽烟会加剧嘴里的厌氧环境,让口腔里产臭细菌活得更滋润,释放更多臭气;同时烟草燃烧后直接在嘴里生成挥发性硫化物,一样让嘴巴臭不可闻。

酒精会产生乙醛或者其他有气味的物质,从嘴里排出,因此,酗酒的人,会形成特殊气味的“酒臭”。

不注意口腔卫生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不刷牙、不漱口,或刷牙马马虎虎的人,口内食物残渣长期积存,在细菌的作用下,发酵,腐败,分解,产生胺类等物质,发出一种腐烂的恶臭。另外,口腔干燥,也会使细菌繁殖,产生口臭。

2、病理性口臭

病理性口臭是指由身体病变引起的口臭,90%以上的病理性口臭来源于口腔疾病,如:龋齿、牙龈炎、牙髓坏死、牙周炎、口腔粘膜病等。龋坏的牙齿中的腐物、牙周疾病使牙龈经常处于炎症状态,脓肿出血、溃烂流脓,也易产生一种腐败的恶臭气味。

上呼吸道疾病患者,如:鼻窦炎、慢性扁桃体炎、慢性咽炎等,会在呼吸道分泌含有蛋白质的粘液,附在舌根后或口咽部,被分解后,会发出一些腥臭味;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不足以分解升高的血糖时,人体就会开始分解脂肪供能。脂肪分解加速时,产生分解物酮体会有酸臭的味道。另外,有胃肠道疾病的人,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能伴有口臭。白血病、维生素缺乏、重金属中毒等疾病均能引起口臭。

口臭怎么治?

如果我们的口臭仅仅是因为不良卫生习惯所致,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求自己做到仔细和正确刷牙。每次刷牙的时候,用牙线进行清理,把牙缝里的脏东西及时清理出来,不要让其在牙缝里长期囤积。与此同时,要养成定期洁牙的好习惯。另外,还可以嚼口香糖,对于清洁牙齿、清新口气也很有帮助。

干燥的口腔会使口臭更为严重。白天多喝水可以除去食物残渣,并防止口腔干燥,有助于抑制口臭。

至于病理上的口臭,靠自己刷牙是刷不掉的,需要尽早就医解决。

细节见人品,口臭事小,影响却重大,找准背后的原因,对症各个击破。口气清新,社交气质当然更不一样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