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嘴破…或是上火引起,降火有妙方!

口臭、嘴破…或是上火引起,降火有妙方!

2016-04-22


口臭、嘴破、心情烦躁……可能是火气大所引起,若没能及时降火,演变成持续性、轻微的发炎,不但使健康器官受损,损伤五脏、更会危及健康。

人体每个器官火气的表现各有不同,口苦可能是肝火、口臭可能是胃火、易怒可能是心火、盗汗可能是肾火。不同的火气,也各有其下火方法,《黄帝内经》记载,〝五味入胃,各归所喜。故酸先入肝,苦先入心,甘先入脾,辛先入肺,咸先入肾〞。五味指的是食材和药材的属性及味道。一起来看看,如何用五味来降各器官的火。

心火

心火旺一般脾胃也不好,表现为口苦,舌尖有红点,烦躁易怒。

降火方法:用莲子心煮粥或莲子心泡樟芝粉喝,严重的可吃中药〝栀子金花丸〞。

莲子心是莲子中央的青绿色胚芽,味苦,有清热、固精、安神、强心的功效。苦性食物有清心除烦、醒脑提神的作用。

肝火

肝火旺表现为口有苦味 眼睛有眼屎 视力模糊飞蚊症 血压上升 两肋涨痛等。

降火方法:泡枸杞菊花水喝,可以清肝明目,祛肝火,对眼睛不适等症有较好的疗效,辅以秋桑(桑叶)效果更佳。

脾火

脾火是身体中的虚火,因为脾气主升,喜热恶凉,用清泄药没有作用。

降火方法:用山药煮粥吃,可以健脾养胃,还兼具降血糖、减肥瘦身的功效。严重的吃中药〝人参健脾丸〞。

肺火

肺火表现为脸有疖子,嘴有辣味或咽喉肿痛、咳嗽等。

降火方法:用大枣和沙参煮水喝,严重的吃中药〝清肺益火片〞,补肺阴,清肺火。

肾火

所有肾火都是虚火,肾阴虚表现为腰膝酸软、烦热、头晕耳鸣等。

降火方法:用新鲜百合加冰糖煮粥,百合具有养阴清热,滋补精血的作用功效。

胃火

胃火旺表现为口臭、牙龈肿痛、大便干燥,宿便气味反倒胃而引起口腔异味。

降火方法:绿豆、苦瓜、梨都是非常好的清胃火的食材,严重的吃中药〝牛黄清胃丸〞。胃火旺可多食用性质寒凉、具有清胃火和泻肠热等功能的食物。

脏腑上火其实都是虚火,是阴阳不平的症状,每天临睡前泡泡脚,引火下行,平衡阴阳,便能回复健康。**

    来源: 李熙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