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长寿新方法

健康长寿新方法

2019-05-09

文︱蓝月

美国的最新研究发现,持有积极正面情绪的人,活得比较长久,身体的健康状况也比较好,不容易患上心脏病、感冒等病。

北卡罗莱纳州大学Chapel Hill分校的两位研究员佛雷迪克森(Barbara Fredrickson)及寇克(Bethany Kok)在观察迷走神经如何运作时,发现人的情绪差异会产生不同的迷走张力指数(index of vagal tone)。而这个指数和健康有关,迷走张力指数太低,就有可能会引发炎症甚至心脏病。

迷走神经是第十对脑神经(tenth cranial nerve),是人的脑神经中最长,并且分布最广的神经,不仅和循环系统、消化系统有关连,很大一部分也和大脑、心脏相关。

佛雷迪克森及寇克以希望、快乐和爱等正面情绪以及生气、厌倦和厌恶等负面情绪,加上冥想沉思,对65位大学的职员进行为期9周的迷走神经张力测试。结果发现,积极正面的人迷走张力指数数值大,经过沉思冥想后,迷走张力指数上升许多。持负面情绪的人,迷走张力指数数值降低。且数值低的人,沉思冥想后也没有提高。

该测试证实,情绪和迷走张力成正比。而迷走张力指数高的人,现实中遇到负面事件时,很快就能摆脱由此带来的负面情绪。在现代医学上,常常使用镇静药物作为安慰剂,来治疗情绪波动的患者。佛雷迪克森及寇克认为,人体机制本身就含有类似安慰剂的成效。拥有健康的心态,正向思考,将对身体有所助益。事实上,已经有很多的科学实验都证明,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乐观向上的情绪,一颗向善的爱心,不但可以收获更多的快乐,还可以使身体健康,生命品质得到提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