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基因改变大脑结构

左撇子基因改变大脑结构

2019-10-03

文︱天羽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牛津大学最近完成的一份研究显示,英国人中大约有十分之一的人是左撇子,而他们似乎语言能力更强。

英国的一个基因数据库含有40万英国人完整的基因资讯,其中有3.8万人是左撇子。研究组通过基因比对发现,影响偏手性的基因变异造成了构成细胞骨架(Cytoskeleton)蛋白质的不同。类似的基因变异也改变了蜗牛细胞骨架的蛋白结构,从而造成其外壳的螺旋呈现反时针旋转,及左撇子状态。

这份研究显示,左撇子患精神分裂的风险更高些,但是患帕金森氏病的风险低一些。科学家猜测,偏手性25%来自基因,75%是环境促成。

研究者称,这份研究只找到了其中1%的基因元素,而且研究对象只包括英国人,因此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才能找到全球范围内人类偏手性的基因元素。不过左撇子大脑中和语言相关的区协调性似乎更好,目前的研究还没有支援资料。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