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量运动 影响大脑决策能力

过量运动 影响大脑决策能力

2019-11-09

文︱蓝月

一项新研究显示,过量运动导致的疲乏,会影响人们做决定的能力,做事更冲动和鲁莽。

皮蒂埃.萨尔佩特里埃尔医院找了37位、平均年龄为35岁的男性耐力运动员进行测试,一部分按照正常的计划训练,另一部分在3周内,增加40%的运动量,并跟踪调查参与者的主观感受,最后再用核磁共振扫瞄(MRI)评估参与者的认知能力。

结果显示,3周内过量运动的参与者感到非常疲惫,并且行为出现一些变化。对财务决定的测试显示,疲惫的运动员做事更冲动。核磁共振扫瞄显示,过量运动者脑部的外侧前额叶皮层受到抑制。这个区域是高层认知控制区域,影响人们制定计划、行为自控力、动力管理机制等。研究发现,疲劳后人们更倾向于获得眼前的利益,失去进行长期规划朝一个方向努力的动力。研究者表示,这是第一分提出身体锻练会导致认知力疲乏的研究,但调查对象的范围很小,仅限于健壮的运动员。要明确这种联系在普通人身上的影响,还需扩大研究范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