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捂秋冻

春捂秋冻

2019-10-24

文︱肖川

俗语云:“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春天不要急于脱掉棉衣,秋天也不要刚见冷就穿得太多,适当的捂一点或冻一下,对身体健康有好处。

“春捂秋冻”体现的是中国古中医“天人合一”的养生观。《黄帝内经》中就曾说过:“人以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故阴阳四时者,万物之终始也;生死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是谓得道。”说的就是人生于天地间,需要凭借自然之气生长,需要顺应一年四季阴阳变化的规律,才能生长发育。要想保持身体健康,人就要顺应阴阳变化规律。

具体怎么顺应呢?《黄帝内经》上说:“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一年四季,春天,阳气开始生发;夏天阳气生发到极点,万物繁盛;秋天,阳气开始敛降,天气转凉;冬天,阳气潜藏于地下,水冰地冻。所以养阳的是阳气的生发,养阴的是阳气的潜藏。

春天是阳气开始生发的时刻。学过物理学的人知道,一个物体由静到动的起始状态是阻力最大的时候,所以阳气刚生发的时候也是最困难的。此时要想方设法的保全和固护阳气,比如:可以穿得稍微厚一些,少吃些寒凉的食物,来帮助阳气的生发。

夏天阳气生发到极点,人的活动也要和这个适应。人体可以多运动,可以出大汗,借以排出人体的毒素。此时人体的阳气都浮现于体表,容易出现内寒,所以不要吃太多
的冷食,也不要总是待在空调屋内。

秋天天气转凉,秋高气爽,阳气开始敛降。和春天一样,秋天也处于阴阳的转换的关键时期。为了帮助阳气敛降,可以稍微少穿衣服,还可以常吃一些山药,滋阴降火。
冬天阳气潜藏,万物萧索,好多动物都冬眠。人也要注意不要使阳气外泄,不要冬泳,穿著一定要暖和一些;不要吃太辛辣,以防伤阴;不要剧烈运动,不要去三温暖,因大汗出,阳气随之外泄。民间有谚:“吃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著馒头睡。”意思就是今年雪下得大,阳气潜藏得好,明年庄稼会大丰收;人体也是这样,如果冬天阳气潜藏得好,来年生发的时候,才有原料可用。愿大家都能顺应四时养生,保命全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