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活动过多影响寿命

大脑活动过多影响寿命

2020-02-06

文︱紫云

哈佛医学院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人类大脑活动与寿命有关。少一点脑活动,可能是延长寿命的关键之一。

一般认为,随著年龄的增长,让身体和大脑多活动具有许多好处。但研究显示,“多用脑”并不是抑制大脑衰老的最佳方法。过度的活动,至少对脑细胞来说可能是有害的。

大脑中有一种叫做REST的蛋白质,可以抑制激发大脑活动的基因,减少脑活动。REST亦可预防阿滋海默症。哈佛医学院的研究员将年龄60岁至70岁人与年龄超过100岁人瑞的大脑组织进行比对分析。结果显示,在80岁中期之前死亡的人,大脑中REST的蛋白质水准较低。

神经科学家Michael McConnell表示,这项新研究结论令人震惊和困惑,大脑活动原本被认为是保持认知正常的东西,但出乎意料的是,“限制神经活动在防衰老中是一件好事,这与预期相反。”

但研究者并不确定,REST是否会以某种方式保护人们免于死亡,还是只能推迟大脑进一步老化的迹象。蛔虫REST测试显示,当大脑活动减少,蛔虫的寿命更长。如果在寿命很长的蛔虫中禁用类似REST的基因时,蛔虫的神经活动增加,寿命大幅缩短。小鼠测试中也有同样结论。哈佛研究员研究REST的大脑部位,被称为前额叶皮质,当人们变老并接受大脑扫描时,前额叶皮质的活动会发生许多变化。布兰迪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心理学教授Angela Gutchess表示,这种变化的含义尚不清楚,或者是因为老年人的大脑效率较低,是系统试图进行补偿的行为。

“CRUNCH”模型显示,当人们尝试越来越艰巨的任务时,大脑的更多区域会被启动,直到达到临界点,耗尽脑力资源,而年纪大的人有较早的危机点,无法启动那么多区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