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推测武汉肺炎可人传人 防疫重要须知

专家推测武汉肺炎可人传人 防疫重要须知

2020-01-09

编写︱林孟欣

中国大陆武汉市于2019年12月31日爆出不明肺炎疫情,数日内就由27例上升至59例,有专家质疑当局隐瞒疫情,且该病毒可能已经可人传人,应采取最严谨的检疫防疫措施。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在香港商业电台节目中表示,由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3日的通告内容来看,有充分理由相信此不明肺炎涉及新型病毒。

他指出,个案数在短时间内,就由27例增加至59例,很有可能病毒已经可以人传人。因此何栢良总监特别呼吁港府,应在边境口岸采取最严谨的检疫措施,防范病毒传入香港。

2003年SARS疫情爆发时,在患者的粪便中发现大量冠状病毒,病毒在正常粪便中可存活6小时,在腹泻病人的粪便中,病毒可更稳定存在长达4天。因此何栢良总监也提醒大家要高度警觉,如去商场洗手间,务必做好清洁衞生工作,民众也要提高个人的衞生防护,到人多的地方和到医院时,一定要配戴口罩。近期若到中国大陆,也应避免前往传统市场,并随身携带口罩和消毒液,防止将病毒带回。

预防肺炎及呼吸道传染病
针对武汉不明肺炎疫情,香港衞生防护中心提醒,如要预防肺炎及呼吸道传染病,必须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衞生,相关预防措施如下:

1.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2.洗手时,应以洗手乳和清水清洁双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洗净并用擦手纸、干手机弄干双手。如没有洗手设施,或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使用含70~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子的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4.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不应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拥挤的地方,并尽早向医生求诊。
外出旅游应注意的

预防措施

1.避免接触动物、禽鸟或其粪便。

2.避免到湿货街市、活家禽市场或农场。

3.避免近距离接触患者,特别是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患者。

4.注意食物安全和衞生,避免进食或饮用生、未熟透的动物产品,包括:奶类、蛋类和肉类,或食用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污染的食物,除非已经煮熟、洗净或妥善去皮。

5.身处外地时,如身体不适,特别是有发烧或咳嗽,应戴上外科口罩,立即通知旅店职员或旅游领队,并尽快求诊。

6.从外地回家后,若出现发烧或其他病征,应立即求诊,告诉医生最近曾到访的地方,并佩戴外科口罩,以防传染他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