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产买家在底特律赚不赚钱?
2015-03-25
美国汽车城底特律2014年早些时候宣布破产,不少人和不少媒体形容底特律的地产随这城市的破产便宜到了白菜价的程度。蜂拥而至的中国买家在底特律究竟赚不赚钱?

“过去七年,中国人在全球各地房地产市场投资逾400亿美元。但在一些地方,中国投资者遇到了当地市场所特有的障碍。”这是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络中文版星期三一则报道中的开篇语。《华尔街日报》这则报道说的当地市场是指汽车城底特律。报道以目前唯一一个在底特律市区大规模投资房地产业的中国开发商上海东渡国际为例表示,由于文化的冲突和对美国地产市场法律法规的不了解,在底特律投资1640万美元购得底特律市区三栋地标建筑的上海东渡国际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棘手问题。对此,底特律地产中介华冠地产负责人潘重华女士星期三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举例表示:

“中国买家购买地产后希望马上装修后出租出去盈利, 但底特律政府的重建计划还没有发展到那种地步,底特律还没有吸引到足够的商家需要租赁房屋,租赁需求量还没有很大。这样,中国商家购买地产后造成资金困在地产之中没有回报。此外, 底特律政府的配合也不像想象的那么好。”

潘女士强调,虽然底特律市政府真心想重建家园,但重建的进度并不像中国商家想象得那么快; 此外,中国人处理问题的方式与美国人有所不同,语言上的障碍有时也使问题复杂化。到底特律的中国地产买家不论是商业地产开发商还是投资个人住宅的散户, 他们对地产交易之后的后续问题往往考虑不足,如地产税和物业管理费。

深圳独立理财专家邹涛星期三表示,那些有钱有能力投资房地产的中国人最好投资于自己熟悉的中国内地, 而非像美国那样的国外市场:

“投资你最好还是找自己比较熟悉的地方。在中国投资更靠谱,因为你熟悉中国的文化和市场规律。除非有特殊的需要,我们不建议人们到国外盲目投资,因为你已经熟悉的投资办法在美国可能行不通。就我观察,那些资产来路比较正而且资产不超过一个亿人民币的人一般不会到美国或其它国家投资。”

邹涛认为, 中国前往底特律和美国其它城市购买物业的人无非两大类, 一是有移民美国打算的人,二是资产来历不明或有所谓“原罪”需要转移资产的人,绝大多数人, 特别是那些资产名正言顺的人并没有蜂拥美国, 蜂拥海外购置资产。邹涛不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放缓是中国开发商或个人投资美国的主要原因:

“不排除一些中国地产开发商有能力进军海外市场,分散投资, 但是中国房地产放缓并没有撼动一线城市。一线城市还是有巨大的投资机会, 因为一线城市的资源和土地已经有限。中国房地产市场放缓使三四线城市的房产投资出现变数。”

有海外媒体曾报道说, 中国巨资投入会让已经破产凋敝的底特律重生。潘女士也认为,从中长期看,中国人投资底特律地产还是有可观的回报的:

“我们希望底特律政府能够尽量配合,但配合并没有像中国开发商希望那样顺畅。底特律政府重建计划有自己的进度, 中国开发商要有耐心。”

美国《时代周刊》曾给最近几年大量涌入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华人购房者贴上了“钱多人傻”的标签,有些中国人到底特律买房比买菜还爽快。在这种情况下, 有专家警告:无论是买房还是其他投资,都不能只看价格,见低价就抄底,那样有时即使是便宜买来的“白菜”也很有可能会烂在手里;如果一座城市没落不振,你购买房子虽然拥有了产权,但不见得拥有你想要的价值。
    责编: Amy

    上一篇: “华尔街独狼”30岁发财 十条亲身经验

    下一篇: 中国股票现不适宜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