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低落 牵动全球金融市场
2015-12-11

【看中国综合报导】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上周决议维持产量不变,加上强势美元压抑油价,国际油价陷入愁云惨雾,摩根投信指出,低油价其实有助于降低全球的通膨压力,但因为油价已回落至金融海啸时的超低水准,难免影响投资气氛,建议投资人此时可以留意与油价 负相关的资产,例如亚债和美国复合债,以及受惠低油价较显著的欧股和亚股。

根据Guide to the Markets统计,近三年来布兰特原油涨跌与主要股债资产相关性,其中,对美国高收益债券和新兴市场股票正相关系数最高,分别达0.41和0.4;不过,对亚债和美国复合债则为负相关-0.1和-0.4,意谓油价下跌反而受惠。

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经理人迈可‧施厚德(Michael Schoenhaut)指出,原油价格和全球股市向来与景气高度连结,过去三年两者正相关,走势也几乎亦步亦趋,因此,受到近期能源价格低落拖累,欧美股市表现自然跟着波动。

至于亚洲市场,施厚德分析,根据国际货币基金估计2014年资料,亚洲多数国家都是石油进口国,因此能源进口占国内生产毛额比重相当高,油价走缓可减缓亚洲各国的物价压力,包括泰国、韩国、台湾、菲律宾、印度等,石油占国内生产毛额都至少达5%以上,泰国占比更高达14%,为亚股之最,一旦全球金融环境恢复稳定,风险偏好增加,亚洲股市再度走升的机率也会大增。

近期油价起伏,甚至频创新低对投资人信心造成影响,施厚德建议,投资人此时应分散资产类别,以降低波动为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ai

    上一篇: 购物节起跑 精品基金前景看涨

    下一篇: 人民币贬值及其后续走势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