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网络借贷公司赴美上市 首日跌破发行价
2015-12-20
12月19日,中国互联网借贷平台P2P公司宜人贷有限公司(简称,“宜人贷”)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以每股10美元的价格发行7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但开盘不到两小时,股价就直线下滑导致破发(指股票发行上市当日就跌破发行价),截止当日收盘,“宜人贷”股价为9.1美元,下跌9%。

据中共官媒报导,当日“宜人贷”以10.07美元股价开盘后,即暴跌超过10%,最低跌至8.37美元,截至收盘价为9.1美元。

一家与“宜人贷”类似的美国公司Lending Club去年12月11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时,融资10亿美元。Lending Club上市首日股价飙升56%,市值接近90亿美元。但Lending Club上市后今年2月第一份财报显示,公司2014年全年亏损3290万美元,股票价格随之下跌。

另据财新网19日报导,按照发展期互联网企业常用的相对估值法计算,和美国同类上市公司lending Club对比,在同样的Price/revenue比例下(16倍),“宜人贷”的估值可达23美元/股。然而,“宜人贷”的定价却仅为10美元。

报导说,对未来贷款逾期率的担忧和过高的利率或是破发的主因。

“宜人贷”招股书显示,截止2015年9月30日,“宜人贷”逾期率为1.4%,贷款余额共有10.81亿美元,其中9.84亿美元都是2015年新增贷款。“宜人贷”的贷款期限最短1年,即“宜人贷”现在八成贷款都尚未到期。有分析人士表示:“‘宜人贷’在上市前临时做大了分母,从而让逾期率大大降低。而这些贷款一旦到期,可能产生大量逾期。”

招股书显示,在历史贷款中,1年后的逾期率为4%~12%,远高于如今做大分母后的1.4%。按照“宜人贷”信用级别将贷款人分为ABCD四个等级来看,2015年新增的9.84亿美元则全部为D级贷款。A级贷款的逾期率是4%~12%,D级贷款的逾期率肯定远高于这个数字。“宜人贷”招股书参与者之一、艾瑞谘询互联网金融分析师李超表示,D级贷款逾期情况难以估计。只能从理论上来说,未来存在坏账上升的风险。

另外,“宜人贷”ABCD四级贷款的年化利率(APR)分别为16.9%、27.4%、33.5%、39.5%。由于目前八成贷款都是D级,也就是说,“宜人贷”八成贷款都是以近40%的APR放出的。由于借款人的收益率为10%左右,这中间的利差高达30个百分点。

美国的Lending ClubP2P公司的平均APR为14.7%,利差仅有6个百分点左右。美国信用卡的APR约为18%,Lending Club的卖点就是比信用卡利率低,从而吸引来客户。而“宜人贷”面向的都是持有信用卡的客户,但利率却远高于信用卡。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P2P越来越多,高利率对于小额短期而言较易接受,但“宜人贷”贷款都数以万计,且最短一年期,因此贷款人很可能是将这些资金用于经营和投资,而经营贷款的风险比白领消费贷要高得多。

资料显示,“宜人贷”是由宜信公司于2012年推出的线上P2P平台。母公司宜信创建于2006年,总部位于北京。截止到2015年9月,“宜人贷”累计注册用户超过600万,累计交易促成金额超过80亿元。

互联网金融在中国从其诞生之日起就伴随着大量的质疑和诸多问题。2015年以来,已有将近700家P2P平台跑路。近来互联网金融公司e租宝和上海大大集团被警方调查,投资者的资金或血本无归。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5中国资本外流五千亿美元

    下一篇: 美联储升息 各国分歧 中国冲击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