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升息 各国分歧 中国冲击最大
2015-12-20


新闻周刊(506)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耶伦周三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将维持在0.25%至0.50%之间,结束了美国长达7年、接近零利率的经济刺激措施。虽然这美联储升息之风已经吹了很长时间,但决定宣布后,还是让美国和全球股市出现波动。另外,消费者也开始考虑,如何改变投资、贷款策略,应对升息变化。

周三,美联储主席耶伦宣布,〝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范围提高0.25%,达到0.25%到0.50%之间。〞

美联储表示,加息之后仍会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根据经济数据走向,对加息节奏进行〝渐进式〞调整。

这是2006年6月以来,美联储首次宣布加息。

美联储预期,到2016年年底前,利率可能会达到1.375%,这就是说,明年有可能四次加息。

IHS首席全球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维甚(NARIMAN BEHRAVESH)认为,美联储升息势在必行。因为之前很长时间,大家都在议论升息、升息,如果还不升息,美联储将失去信誉。

IHS首席全球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维甚:〝所以我认为,他们想要扫清道路,然后,从现在开始,他们将会非常谨慎,非常缓慢。〞

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强调,这次升息幅度很小,希望不要夸大其影响。

但这毕竟是近十年来的首次升息,仍然影响到美国股市。

周四美股高开高走,连续第三天收红,美元指数上升,达到两周以来最高。但周五出现较大波动,道琼斯和标普500分别下跌了2.1%和1.78%。

同时,各国央行货币政策表现分歧,香港、智利与墨西哥宣布跟进加息,但欧洲央行、日本央行仍持续货币宽松政策。

专家认为,美联储升息对中国冲击最大,会加剧中国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以及外汇储备迅速减少,房价、股价也可能随之下跌。

大陆经济学者何军樵:〝美元升息,大宗资价格都会暴跌,这种滥发钞票所造成的价格,毫无疑问,控制是控制不住了。〞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对人民币的冲击应该非常之大,中国现在面临着要更多的花钱,货币流量不够用,提款或者是贷款企业的周转金不够用,地方政府债务比较多的话,它拿钱使用起来就比较麻烦。〞

巩胜利表示,为了抵御这些突发危机的出现,前不久中共央行大幅度降低了银行间拆借利率。

专家认为,对于美国的普通消费者来说,美联储升息对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贷款和储蓄不会产生直接影响。

但有些贷款,比如可变利率抵押贷款和房屋净值信贷,通常会受浮动利率的影响。助学贷款、联邦贷款使用固定利率,但每年7月的新增贷款会根据10年期国债重新定价。

专家建议,保证投资多样化、长期效益是明智的选择。

    来源: 易闻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网络借贷公司赴美上市 首日跌破发行价

    下一篇: 财经教授:王石抵抗宝能还有最后杀手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