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动态  近3月资金逃离中国 超过希腊GDP
2016-01-08

去年以来中国股汇市震荡,经济成长率为廿五年来最差;二○一六年初始,中国股市崩跌、人民币贬值,凸显金融市场对中国官方因应挑战的能力没有信心。彭博数据显示,近三个月中国外逃资金达三六七○亿美元,远超过希腊的经济规模(约二三八○亿美元)。

瑞士银行集团(UBS)资深经济顾问马格诺斯(George Magnus)表示,中国经济看似稳定一些,但没有好多少,“金融稳定正在恶化”;中国政府承诺的财金改革也和实际政策相反,种种迹象显示难以在经济成长 和改革之间平衡,“我认为中国在这方面的政策信誉岌岌可危”。

近年来,中共领导层虽示意接受经济成长减缓的“新常态”,金融市场动荡却引发官方一连串干预措施,如去年中曾暂停部分股票交易;新年初始,中国又遭遇股市抛售潮及资金外流的挑战,促使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央行)周二再度采取护盘措施。

知情人士指出,中国人行原本决定不展延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一三○○亿人民币信贷额度,投资人原认为中国政府有意缩减经济刺激和货币宽松的力道,但中股周一暴跌七%后,人行改变决策,周二上午迅速以七天期逆回购操作向金融体系注入更多流动性,以减轻市场疑虑。

新加坡投资银行大华继显控股(UOB-Kay Hian)经济学家朱超平指出,中共高层可能对当前经济情势不甚了解,投资人信心下降反映在大量资金外移的现象。中国去年十一月外汇存底降至三.四三八兆美元,为两年多来最低。


外资看衰上证 今年恐跌27

北京官方一手喊改革、一手采取措施救市,拖延削减地方及企业债务过高、工业产能过剩等结构性问题,无法让市场信服能避免经济硬着陆。

牛津经济研究公司经济学家高路易(Louis Kuijs)表示,要维持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提出的经济成长率六.五%,同时削减产能及去金融杠杆,将是相当艰难的挑战。

美银美林中国股票策略主管崔伟悲观分析,中国快速膨胀债务来提高成长的做法,将无可避免引爆金融体系问题;他预测,迄年底,上证综指跌幅恐达廿七%,至约二六○○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现“购汇潮” 人民币贬值引恐慌抛售

    下一篇: A股熔断首日暴跌 “元凶”揭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