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央行新政打击国际空头 专家:加剧动荡
2016-01-18
中共央行将从1月25日起对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存放境内代理行的人民币存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即境内代理行现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最近,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货币贬值预期一再升温,央行也被动出招应对。外界认为,央行的举措表明其货币政策失去了方向,不知道在稳汇率和市场化之间如何选择,这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市场动荡,形成干预、贬值与资本外流的恶性循环。

财新网1月17日报导认为,央行新政将进一步增加做空离岸人民币的成本。不过,一名外汇交易员表示,这在增加空头成本的同时减少CNH流动性,也会增加CNH利率的波动率。

彭博引述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周浩评论称,央行的举措短期可能有意提高CNH利率以提高做空人民币成本。

近期,央行采取多种措施干预人民币贬值,包括暂停部分外资银行跨境人民币购售业务,针对部分银行人民币购售业务平盘进行征收惩罚性的交易费用,对境内远期售汇业务征收20%风险准备金等。

稳汇率还是市场化 央行左右为难

日前,央行与离岸人民币(CNH)空头博弈,推高香港隔夜拆借利率(Hibor),收紧香港市场CNH流动性,大幅提高做空成本。

外界认为,中国货币政策出现紊乱,央行如何选择?是要市场化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还是稳定汇率?

有分析人士表示,央行干预离岸人民币市场定价之举,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开放资本项目和利率市场化的承诺相矛盾,中国还未准备好放松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

彭博援引加拿大皇家银行驻香港亚洲外汇策略主管Sue Trinh表示,如果央行继续干预,中国要在2020年前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恐怕会成泡影;如果央行无法兑现承诺,政策“反复无常”会严重动摇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投资的决心。

荷兰银行Rabobank驻香港金融市场研究主管Michael Every说,从目前来看,央行很有可能会继续推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人民币今年可能会再跌13%。

荷兰国际集团( ING Groep NV)驻新加坡研究员 Tim Condon认为,预计中国2016年GDP或仅为6.5%,放缓至近25年来最低增速,为了实现今年经济目标,央行可能会刹住汇改脚步,以防止人民币震荡下挫引发的经济动荡。

陈志武:中共政府是市场动荡根源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志武1月18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刊文,引发中国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重要根源在于中共政府本身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北京制定政策的方式需要更专业化,而市场信心的恢复,需要中共政府停止对市场的随意干预,允许监管机构独立监督。

《华尔街日报》1月15日报导称,央行的货币政策是一脚踩油门,另一只脚踩刹车,政策效果混乱。
央行放松货币政策却未能提振信贷增长,原因之一就是该行同时还在收紧政策。央行一方面试图提高流动性,一方面又吸收流动性。令人沮丧的是,央行进一步的宽松措施(如减息)可能只会加大资金外流压力,引发更多干预。

报导认为,要打破这一循环,要么需要停止资金外流(可能是由于国内增长势头的突然转变),要么央行停止干预,允许人民币下跌。任何一种情况都不可能在短期内出现。

香港学者:冲击香港离岸中心地位

央行最近连番出手稳定人民币,不仅大幅提升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更对境外银行存在境内的人民币存款征收存款准备金。有香港学者和分析师担忧,央行连串措施,将冲击香港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过去几年人民币离岸市场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和个人赴香港投资创业,注册香港公司,短短5年间,香港人民币存款激增11倍,已成为离岸最大人民币资金池。目前离岸人民币市场总规模约1.5万亿元;其中香港规模占比约60%,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的占比快速上升,分别约10%。

中大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认为,央行对境外银行实施存款准备金,目地是阻挡外界炒人民币,但会扯高人民币息口,对香港金融市场影响很大,“如果比较自由一些,就可以吸纳多一些存款,现在因为有控制,换人民币这么麻烦,之后存款准备金,让一些人未必敢在大陆存人民币。最差的情况会不会有借不到钱的问题?”

他认为急需人民币周转的中小企业,首当其冲受到冲击,加上利息比较波动,受国内政策影响,势必令香港金融中心形象不利。“如果国内政策多,比较密,经常调整,很影响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自主性。”

新鸿基金融财富管理策略师温杰也认为,新政策提高人民币周转或借贷成本,这方面对香港离岸中心有一定的影响。“波动性高让投资者对自由人民币或者资产的投资兴趣减少,一定会减慢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
    来源: 贺诗成、梁珍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新年后 传大陆购汇还将有更严限制

    下一篇: 离岸人民币汇率急升300点 震荡料未结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