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司在华经营越发艰难 逾3成不再增投资
2016-01-21


美国在华企业表示,越来越担忧中国模糊不清的法律、排外情绪和工业产能过剩,以及中国经济放缓的不确定性,以致他们经营得越来越艰难。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中国美国商会周三(1月20日)发布的年度调查发现,公司们认为中国商业环境正变得日益艰难。在496家受访公司当中,大约57%说它们在中国的最大挑战是,不一致的监管措施和晦暗不明的法律。由于监管障碍,十分之一的公司计划迁出中国或已经部分迁出。

77%公司感觉不受欢迎 32%不打算新增投资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大多数公司相信,来自政府的排外情绪在增加。77%的公司感觉现在不受欢迎的程度比一年前加深。科技、工业和资源公司负面看法最大,83%的公司说它们感到不受欢迎程度加深。44%的科技公司说它们对未来的监管环境感到悲观。

中共官员声称他们将保护在华外国公司的权利。在过去几年,中共领导人说他们在发展更加市场化的经济,加强法治和创造一个公平的企业竞争环境。

但是由于担忧,32%的公司说没有打算在中国新增投资,这是自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比例。不过还有68%的公司说将增加在中国的投资。

同时,美国和其它外国公司感到,它们在中国将遭遇更大的寒流。欧洲企业六月份一个类似的民调也发现,经济放缓和监管障碍造成投资者情绪恶化。

体系不公平不透明

中共领导人在扶持本土企业,以跟外国跨国公司抗衡。北京当局在打压价格和反垄断调查方面变得更加强硬,并起草和通过了国家安全法,要求科技公司提供专利信息和分享源代码。同时,针对外国非政府组织的一项法案引发外界担忧,中共对美国企业的运营和商业机会将进行新的限制。

《洛杉矶时报》报导说,虽然中共对外国投资开放了一些领域,但是在大量的战略重要行业如信息和通信科技领域,仍然存在显著的限制。中共和美国正在谈判一项双边投资协定,旨在减少美国在华公司的禁区,但是进展缓慢。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詹姆士•奇摩尔曼说,外国企业真正的担忧是,“你的体系公平透明吗?”他说美国公司将需要修改它们的策略,以确保盈利增长。

产能过剩令人震惊

在中国美国商会过去进行的18年调查当中,美国公司首次对中国的工业产能过剩感到震惊。尽管需求疲软,但是中共政府提供补贴鼓励公司继续生产,然后把产品销往海外市场。这些产品如洪水般冲击着从钢铁到轮胎等各个行业,并压低它们的价格。

美国公司说,它们的收入和盈利在2015年萎缩。45%的公司收入减少或持平,13%的企业面临亏损,23%的企业不亏不赚。有64%的企业盈利,但是比2014年的比例(73%)下降。

外国公司的其它抱怨包括,劳工成本上升、数据被窃风险、互联网审查和网络控制。空气污染也阻碍52%的公司招聘高管到中国工作。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油价跌破27美元  全球股灾再上演

    下一篇: 彭博:上海严管居民个人结售汇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