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舒立批上海政府“违国情民意” 警告韩正杨雄
2016-02-01
近期,习近平当局“打虎”逼近江泽民家族,上海官场被加速清洗。敏感时刻,与习阵营关系密切的胡舒立发文批判上海政府财政补偿风险投资损失,称上海政府此举越位,“有违国情民意”;并释放警告信号。

近日,上海市科技委、发改委和财政局共同制定《上海市创业投资风险救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天使投资损失可获财政补偿;引舆论一片哗然。天使投资本指富有的个人出资协助具有专门技术或独特概念的原创项目或小型初创企业,实施前期投资;极具市场化特性。

2月1日,财新网发表其主编胡舒立所写评论文章《政府扶持“双创”不宜越位》。该文是最新一期《财新周刊》的社评。

文章表示,上海政府此举必然搅乱正常投资秩序。倘若失败者反获补贴,必定扭曲激励机制;不但有引发“道德风险”之虞,在现有政商环境下,还极可能出现借补偿之名行贪腐之实的行径。

文章质疑,上海将补贴资金列入财政预算是否经过了法定程序?发放的程序和结果如何有效监督?如何面对市场上众多投资机构确保公平?这一政策的成本与收益可曾经过严格核算?

文章还定性上海此举有违习李中央政策。文章称,补贴天使投资曲解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本意,也误解了创新机制;说明在相关官员心中,政府与市场的界限仍不清晰。经济低迷情况下,补贴天使投资,显然有违国情民意。

文章最后警告,《办法》自2016年2月1日起施行,相关工作还未全面铺开,此时上海市有关部门倘若能够认真反思,尚有挽回余地。如果一意实施,恐怕造成“政策烂尾”,届时将更为被动,难以收拾。

被称为“中国最危险女人”的胡舒立,因与习近平、王岐山关系密切,其每每在所创建的财新传媒上的撰文,均被看做是为习近平当局发声和释放信号。

胡舒立与王岐山、习近平关系密切;早在2007年1月因报导山东鲁能国有资产被侵吞案件,得罪中共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胡舒立创建的财新传媒被视为亲习近平阵营的媒体,以揭露江派贪腐和滥权内幕著称,并常替习近平当局发声、释放政经信号。

上海是江泽民的政治老巢,江泽民家族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商网络,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都被视为江派人马。杨雄曾在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成立的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中担任总经理,并协助江绵恒打造了一个势力遍布上海的庞大资本帝国。

胡舒立如今以《财新周刊》社评的形式高调批判上海政府,释放的政治信号令人关注。

近期,习近平当局“打虎”逼近江泽民家族,加速清洗上海官场。如,1月29日,最高检办公厅主任张本才空降上海任检察院检察长。1月27日,上海政协2名副主席、9名常委请辞。1月23日,上海云海实业股分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有毅被撤销上海市政协委员职务。1月19日,上海“首虎”艾宝俊被“双开”、立案审查;当天,艾宝俊旧部、宝钢集团前副总经理崔健受贿案开审。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农行39亿元票据案疑监守自盗 民生和宁波银行涉案

    下一篇: 财新网接连发文示警深圳楼市泡沫危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