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开年遭遇股汇大跌的真相  
2016-01-30
A股在2016年开年遭遇股市大跌,以及汇率大跌,是管理层经济政策“摇摆不定”、“随机应变”的结果,目前管理层对经济困难程度严重估计不足,走一步看一步的态势太明显,缺乏长远规划,非要等到市场痛得嗷嗷叫了,才随机应变的放一点水解解渴。其实这是下策,市场没有预期,就等于没有了方向。没有了方向,就容易产生恐慌。
 
由于中国管理层目前所实施的货币政策依然是存量利用,经济议题提的依然是去杠杆、去库存,这些隔靴搔痒的经济政策,严重低估了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环境的困境,不仅无法提振经济的复苏,反而起到负作用:经济病了,却没下重药抢救,延误病情,一旦病入膏肓,到时候再吃猛药也无力回天。
 
经常有人说经济疲软了,股市也应该走熊才合理。经济强劲了,股市才有走牛的资格。股市走势和经济走势是正相关吗?貌似是一个谬误。我们看到很多国家的股市走势和经济走势恰恰是相反的:经济疲软时,股市进入牛市。经济强劲复苏了,股市反而开始走熊。股市在经济疲软时走牛,是为了给疲软的经济造血输力,而当经济真正强劲复苏了,股市反而走熊休息一阵子。美国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
 
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美国果断的实施低利率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使得美国经济从2012年开始领先全世界回暖。美国股市也进入N年的大牛市,仅2013年美国股市就上涨了21%。也就是说,在美国经济遇到危机时,美国的货币量化宽松让股市逆势大涨进入多年的大牛市,同时推动了美国经济的迅速复苏。一个国家在经济疲软时,保持货币宽松和保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尤为重要,美国的经验是前车之鉴。而2015年美国宣布经济强劲复苏了,宣布美元加息,美国的股市反而开始跌跌不休的走熊了。所以股市走势和经济走势不是正相关的关系,是相反的关系。
 
美国08年实施2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明确的政策预期,让市场产生了强大的想像空间,从而管理层和市场凝聚在一起,产生了巨大的合力,形成了股市向上的大趋势,和经济复苏的大趋势。
 
相反的情况是: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疲弱了,股市再遭遇国际空头的恶意做空打击,那么该国的经济将陷入10-20年的大衰退周期。东南亚和南美就是经典的例子,国际空头每隔十几年就会对这些国家的股市和货币进行收割做空,从而让这些国家的经济永无出头之日。
 
而中国管理层“走一步看一步”、“高深莫测”的“滑头”经济政策,只能让市场陷入无头绪的慌乱。现在需要给予市场明确的量化宽松预期,按照美国082万亿美元的货币量化宽松,中国未来5年的量化宽松至少也是10万亿人民币以上,才能实现股市和经济的复苏。尤其是2016-2017年经济疲软的头2年,是量化宽松的重点,预计2016年至少需要量化宽松5万亿以上,2017年量化宽松3-4万亿,2018年量化宽松2-3万亿,才能像美国一样,用3-4年时间实现经济的强劲复苏。
 
最可怕的事是,中国经济生病了,管理层认为是小病,没有及时抢救,延误病情,一旦日后病入膏肓,到时候再吃猛药也无力回天。
 
   
-------------------------------------------------------------------------------------------------------------------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股七年来最惨的一月份 全年前景黯淡

    下一篇: 美联储不加息 油价回涨 美股大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