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7万亿卖地钱去向不明 习近平要打〝地老虎〞?
2016-02-17


据陆媒财经网报导,在过去17年来,中国大陆土地出让收入总额超过2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然而,如此惊人的巨额土地收入究竟流行何处,至今成谜。有分析认为,鉴于各地普遍存在的〝地产腐败〞现象,习近平今年有可能要对房地产界的〝老虎〞下手。

据陆媒第一财经网2月16日报导,从1999年至2015年,大陆土地出让收入总额约27.29万亿元,年均1.6万亿元。然而,对于巨额土地收入的使用去向,由于鲜有城市政府对外公开,公众难以知晓。

文章说,自上世纪90年代大陆分税制改革后,土地出让金收入基本划归地方政府,实践过程中逐渐演变成地方的第二财政。土地收入在地方政府财政中占了较大比例,一些城市甚至超过50%,如果加上其它相关收入,这个比例可能会更高。

然而,对于巨额土地收入的使用去向,却未见各地政府对外公开,公众难以知晓。为此,北京当局自2014年8月中旬开始,对之前6年高达15万亿元的土地出让金进行大规模审计。当时,中共官媒曾报导审计结果将在2015年1月前公布,但至今杳无信息。

此前中央巡视组曾表示,在前三轮被巡视的21个省份中,有20个省份发现了房地产业腐败,占比达95%。其中,已经落马的第一个副国级大老虎苏荣之妻,就曾被曝涉嫌在土地出让中严重腐败,致使国有资产损失达10亿元人民币。

据中共中纪委官网此前披露,落马的〝老虎〞刘志军、谷俊山等省部级(或以上)高官,均被查出有数百套的房产。这些中共官员与房地产腐败有着〝共生共荣〞的现象,他们借由房地产寻租积累不法利益,或从中卖官鬻爵。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房地产已成腐败横行的〝高危〞行业,随着习近平当局反腐〝打虎〞渐入深水区,估计今年将有一批〝地老虎〞被抓捕归案。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重话让人想起温家宝 中共又有大事要发生?

    下一篇: 中企海外并购达1130亿美元创记录 结局惨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