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藉春晚大批“主旋律” 刘云山故意唱反调
2016-02-15


日前,大陆《财新网》藉春晚被调侃话题,批判中共“主旋律”宣传存在的各种问题,并从西方文明及中国传统文化角度重新定义“主旋律”。

2月14日,《财新网》发表中央财经大学兼职教授王啸的专栏文章《我们需要怎样的主旋律》。文章称,猴年央视春晚明确传递了“弘扬主旋律”的信号,“也许是节目的主旋律色彩比较单一和直白,民间各界的调侃倒成了另外一种娱乐”。

文章认为,中共“主旋律”宣传存在的问题:作品枯燥乏味,内容质量平庸,居高临下的空洞说教,直接的、露骨的宣传灌输,长官意识和官方垄断模式等。

文章表示,只要不损于善序良俗,不抵牾于精神文明的文化影视作品,都可容纳在主旋律的范畴之内。用真善美的心灵谱写的人间喜剧、悲剧、荒诞剧、讽刺剧,不论浪漫主义、现实主义,都是主旋律的百态千姿。弘扬主旋律,除了宣传功夫,还需教育、信仰和乡俗之熏陶渲染。

中共央视自1983年除夕开始以现场直播的形式播出的“春晚”至今已经有30多年了。吐槽春晚目前已经成为大陆民众过年的最大的娱乐之一,每年中共央视春晚负评如潮,今年尤甚。

民众吐槽央视猴年春晚“撕去假联欢的伪装,变成彻头彻尾的加长版新闻联播和党的年会”,“往年是在节目里加主旋律,今年是主旋律里加节目”。

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目前兼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负责中共党建、文宣系统。自中共“十八大”后,刘云山不断利用文宣系统与习近平对着干,甚至扭曲、封杀习近平、李克强等人的讲话等。

2月5日,韩媒朝鲜日报网报导引述现年77岁改革派媒体人、前《人民日报》副总编周瑞金最近发表的评论表示,中共的宣传系统“正在变质为过度审查”,批评最近中宣负责人“超越了传播意识形态的限度”,“不符合习近平时代改革的方向”。

去年7月大陆爆发股灾,习近平当局全力救市。就在此时,中共喉舌新华社发文称“救市无效”,令外界哗然。当时有分析认为,主管文宣的刘云山这时介入乱来,是与习李当局唱反调。
    来源: 唐峰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班首日法院系统震动 河南高院副院长落马

    下一篇: 攸关令计划生死 令完成泄密成罗生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