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决战前夜 习近平核心军团大变阵
2016-02-15


进入2016年,中南海动向引人关注。韩媒报导分析明年中共“十九大”前,习近平核心的亲信军团布局明显,而且已开始正式阻断“老人干政”。近期多方信息显示,习近平控权之下,揪出江泽民已经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外媒关注习近平亲信布局及阻“老人干政”

《朝鲜日报》2月15日引述报道称,习近平的核心亲信占据党和政府的各大要职,习近平独掌大权的时代已进入倒计时。媒体预测,“习近平军团”的“崛起”,将在明年秋天十九大前后达到顶峰。

报导分析了习近平亲信进军的最明显地方是中共内的核心岗位。如在中央组织部,习近平的清华大学同学兼室友陈希任常务副部长;中宣部则由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的亲信黄坤明担任常务副部长;在中央党校,曾负责起草习近平讲话稿的何毅亭也担任了常务副校长。在负责反腐败工作的中纪委,习近平上海旧部杨晓渡担任副书记。在经济领域,习近平的中学同学兼核心智囊刘鹤,担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主任兼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习近平向美国介绍刘鹤时,曾说“这是个非常重要的人”。

报导预测,习近平军团的崛起预计在2017年11月的十九大达到顶峰。据说按中共惯例,现任中共政治局7名常委中,除了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外,其余5人都由于年龄等原因退出。因此其下属的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等机构也要连锁式换人。

与此同时,报导据中共当局近期宣布了一项针对离退休干部“守政治规矩”的文件,引述《联合早报》解读称,这是习近平正式阻止元老领导人的“政治干预”。

“十九大”前习近平核心军团变阵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去年9月28日刊文《习近平的核心集团》分析,处于习近平信任的最核心人员,包括王岐山、刘鹤、栗战书、刘源和王沪宁等人。

近期多个习近平亲信仕途走向备受关注,迹象显示,习近平核心军团已开始变换阵法。

其中原军方总后勤部政委刘源2015年12月31日获军方证实退役,目前已卸职。香港《明报》2015年12月20日称,刘源虽然到龄退役,但明年至少将晋身中共副国级领导人,或是中共全国人大职务,或是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

另一个习的老铁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到底会否连任,则一直备受关注,猜测不断。目前情况不明。

而诸多迹象显示,风头正劲的一些习的核心亲信仕途向上就相对明朗。

港媒《明镜月刊》2月2日出版的第73期披露,习近平的“大内总管”、中办主任栗战书将接替刘云山的职务,掌管中共的文宣系统及党建工作。

习近平的上海旧部、智囊丁薛祥则成为新晋的习近平军团“黑马”,已出任正部级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港媒《东方日报》分析称,作为习近平最重要的助手,丁薛祥或将接替中办主任一职,直接进入书记处,也可能担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或者中央组织部部长,第三个路径是空降到上海、广东、北京等重要省市出任一把手,直接进入政治局。

据港媒《大事件》第52期披露,习近平在浙江时任职的两旧部,现任浙江省长李强、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双双进京,分别出任习近平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委书记,接替丁薛祥和郭金龙的职务。

栗战书和王沪宁则频频“现身”网传的下届“入常”名单。

台湾《天下杂志》近日分析认为,目前被外界看好、有机会“入常”的中共政治局委员有6人,包括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及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

去年2月最初来自海外亲共媒体《侨报》的七常委名单中,包括:习近平、李克强、胡春华、孙政才、汪洋、王沪宁和栗战书。栗战书和王沪宁同样在列。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中共可能没有了十九大。中共前已故大将罗瑞卿的儿子罗宇早前对《看中国》表示,习近平会在中国政局上要“颠覆点什么,例如选总统,不搞什么十九大”。

中南海2017大决战 江泽民成焦点

《纽约时报中文网》文章《习近平的核心集团》指出,“习近平从前任胡锦涛的经历中习得了有关掌权重要性的一课:江泽民退休之后仍然在幕后操纵权力,令胡锦涛工作起来束手束脚。”

在胡锦涛主政时期,江泽民退而不休、安插大量亲信在胡身边架空胡的丑闻,已广为人知。

而在临近2017年十九大的前夜,有关中南海大决战的信息不断释放。去年底至今年初,由习近平论党纪新书披露的严厉讲话,其中指“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等,再提反腐没有“铁帽子王”,批有人想当“太上皇”。这些话语均被外界有解读认为是指向以“退而兴休”著称的江泽民。

2月1日,习阵营的微信公号“学习小组”发文提出“反腐‘不捣黄龙誓不休’”;2月5日,《人民日报》微信公号侠客岛文章再次提到反腐“不捣黄龙誓不休”,发现决战信号意味浓。

此外,近期多家陆媒频频大胆点名江泽民,或明或暗地追责江时期造成的政治、经济和社会严重问题,江泽民会否被揪出,持续引起各方关注。

前中国社科院政治所所长严家琪在受访时表示:“希望在2016年,2017年,在不远的将来,能够把整个腐败集团的后台江泽民,揭露出来,包括镇压法轮功的罪行,整个中国发展,就会向好的方面出现转变。”
    来源: 晏清流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曾庆红“石油帮”崩塌 再曝高层荒淫生活

    下一篇: 上班首日法院系统震动 河南高院副院长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