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聘雇太子党 美国证监会调查汇丰银行
2016-02-23


总部位于英国的汇丰银行,传出可能雇用中共高官的子女或相关人士,借此换取在中国的利益关系。美国证监会(SEC)已经介入调查,厘清汇丰集团是否涉及腐败行为。

汇丰控股2月22号在《年度财报》中披露,美国证交会SEC正在调查,汇丰等多家金融机构,在亚洲是否雇用了与政府官员或国企员工有关的人。

汇丰表示,目前正在协助SEC调查,还无法预测结果,但对汇丰的影响可能非常大。

因为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禁止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及分公司,向海外官员〝提供〞或〝承诺〞任何好处,来换取商业竞争优势。

谢田:〝如果调查发现了汇丰真正犯罪的事实,他们会被罚款,甚至可能有人因此会坐牢。美国政府开始正式调查的话,他们一定有些确凿可信的证据,对西方如果参与了贿赂的公司,这是一个严重的信号。〞

大陆媒体2010年就曾调查发现,美国《反海外腐败法》,执法重点区域就是中国。

华尔街日报曾经披露,摩根大通在2004到2013年间,曾在中国雇佣222名〝官二代〞或〝红二代〞,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就曾向摩根大通推荐2名人选,摩根大通也因此受到SEC的调查。

2014年,SEC扩大调查范围,包括瑞信集团、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瑞银集团和高盛等五家欧美银行,都被卷入〝裙带招聘〞的漩涡,其中,高盛集团,还曾雇用江泽民的孙子在私人投资部门工作。

近年,外资投行在中国的主要业务,多数与银行、能源、通讯等巨头有关。但谁能获得项目,中共监管部门最有话语权。

谢田:〝中国很多国营企业,都是中共既得利益集团严密控制,那对这些西方国家公司来说,他们很快就发现,如果不跟中共政府合作,或者没有官方关系网,很难打入中国市场,所以他们实际上被逼迫,不得不在中国进行这些活动。〞

媒体曾点评外国企业走进中国,被迫入乡随俗。外界认为,只要中共专制的体制不变,腐败的市场土壤,只会污染更多的企业。

而汇丰的〝裙带招聘〞,是否涉及中共哪个利益集团,还有待美国证监会,进一步调查。

 
    来源: 林澜 责编: Kitt

    上一篇: 肖钢被换 A股行情将如何演绎?

    下一篇: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超百点 离岸汇率急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