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被换 A股行情将如何演绎?
2016-02-20
肖钢被免职、刘士余接任中共证监会主席成持续热点新闻,外界尤其关注事件对A股行情的影响。

有观点认为,证监会换帅下周大盘看涨;也有分析认为,股市下周继续探底;大陆专家表示,证监会易主不能解决中国股市目前的问题。

证监会主席易人背景:A股市场大起大落

据大陆媒体2月20日报导,日前,中共证监会主席肖钢被免职,原农行董事长刘士余接替。

肖钢自2013年3月17日任中共证监会主席至今不到3年,期间A股市场经历大起大落。

2015年6、7月间,大陆股市发生股灾。6月中旬之后,股市持续暴跌,沪指从6月12日的5,178.19点下跌到7月3日的3,686点。6月15日至7月8日的17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32%。之后,中共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救市措施。

大陆股市自去年中至今,大幅震荡不止。截止今年2月19日收盘,上证指数已跌至2,800点一线。

大陆股市持续波动,证监会主席肖钢去职传闻不断。

在此背景下,肖钢去职、证监会主席易人,外界关注的焦点是此事对A股市场的影响,并发表不同的看法。

证监会主席换人 大盘看涨

“叶开看盘”的博客2月20日发表博文称,股市大盘9个月跌幅接近50%,现阶段底部仍没有完全确认。在此情况下,证监会主席突然换人,颇有点足球场上,因为成绩不好而换主教练的感觉。博主认为,下周大盘看涨。

文章分析称,证监会主席易主,未来一段时间必将出现多项跟股市有关的政策,其中大部分会是利好;大盘经过50%的下跌后,股市的做空动能已释放得差不多。

博主认为,有证监会主席易主消息的提振,再加上房地产市场契税营业税双降的刺激,下周股市看涨。

此外,博客认证为安徽大时代投资谘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博主当日发表博文称,证监会易主将迎来元宵节股市百点反弹。

文章认为,目前市场具备反弹条件:近期股市正在务实底部区域;从时间点看已接进入了春季行情;股指从5,178后再次回到3,000点下方,利空已经得到了消化。

这次证监会主席易主,将是刺激反弹的导火索,下周股指有望站上3,000点,致A股脱离底部区域。前七次证监会主席易主,都刺激了A股的反弹。

股市下周继续探底

“萌生博客”当日发表博文称,证监会主席易人,其实这只是正常的高层人事变动,股民不要把希望寄托于此。

文章称,周五的市场有点跌宕起伏,全天大部分时间都处在无量的震荡中,表现出股民的参与情绪并不积极。这种震荡从短期看是强势的,市场在这个位置恐怕短期难上,需要震荡积聚人气。

文章认同,指数再向下也就到2,638点或2,700点,之后一定会重新起来的说法。但在操作上,他始终维持在三分之一的仓位,没有多加仓的原因是心有余悸,还没有到十拿九稳的时候。

作者认为,周五的尾盘上拉,肯定是有些人提前知道了人事变动的消息,但真正的调整还没有开始。周五只是震荡,特别是60分钟图上MACD才出现死叉,意味调整刚刚开始,股市下周将继续探底。

同日,“股市刀锋”的博客发表博文称,刘士余接任证监会主席是重大利好,短期有望提振信心, 但他还是忍不住泼一碗凉水。

博主认为,刘士余只能在中央对股市的态度下开展工作,证监会执政方略不会有大的改变。证监会这个人事变动,只会带来心理层面的短期刺激,不会改变股市涨跌的固有趋势。所以股民还是要认真研究经济基本面,客观做出投资决策。

专家:证监会易主不能解决中国股市的问题

大陆官媒报导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证监会主席换人,股民期待换人能解决中国股市弊病,但是市场化、法制化等改革不推进,无论换谁都没办法解决目前的问题。

博主“民工君”当日发表博文称,中国股市的问题不是换主席就能解决的,各种制度法规的建设才是治本之道。在大趋势向下、注册制未明朗之前,要大资金进来做主力可能性有点低,所以证监会易主这个“利好”消息的含金量存疑,大家还是要把它当中性消息吧。

据大陆官媒中新社2月20日报导,分析人士认为,证监会新主席或将面临四大挑战。

首先是注册制改革。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在接受陆媒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诸多资本市场相关改革中,注册制是核心。

中共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表示, 一旦实施注册制,放开新股上市的节奏,上市公司的“壳价值”将贬值,垃圾股将遭到抛售,大多数股价都将下跌,会形成一系列市场反应,反过来又将影响A股市场的稳定和注册制的有效实施。

其次是股指的表现。如何实现资本市场的平稳发展,避免暴涨暴跌,也将成为刘士余面临的问题。

第三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问题。

最后是监管问题,除了金融市场的监管,还包括自身的监管。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股市已到底部?社保入市背后藏惊人秘密

    下一篇: 涉嫌聘雇太子党  美国证监会调查汇丰银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