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人士:中共1个月失去3万亿人民币
2016-02-20
2月18日,中共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中央银行外汇占款余额为242,092.21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12月净下降6,445.38亿元,这是历史第二下降规模。有大陆金融人士表示,因为基础货币有乘数效应在,理论上可以影响五倍普通货币,也就是中共1月份失去了3万亿人民币。

18日,中共央行公布中央银行外汇占款余额较去年12月净下降6,445.38亿元,仅次于去年12月。2015年12月央行口径人民币外汇占款余额下降7,082亿元,创有记录以来最大下降规模。2015年只有1月和10月外汇占款出现小幅上升,其余月份全部呈现下降状态。

喜投网董事长、中国知名投资人、货币专家黄生19日撰文表示,外汇占款是基础货币,这和中国的货币发行机制有关,先储备外汇,再发行等值人民币,这些人民币就形成第一次投放的货币,是强力货币,其它普通货币都靠它来衍生。因为基础货币有乘数效应在,所以影响的货币远超这个数字,理论上可以影响五倍普通货币,六千多亿外汇占款下降也就是3万亿人民币。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外汇占款下降最重要的原因有三个:资本的大规模输出,进出口萎缩和居民用汇增长。

董登新说,1月外汇占款下降与进出口贸易、资本输出、产能过剩等基本原因有关。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的变动是等同的,因为外汇占款是外汇储备对应的本币额度。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以及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推进,汇率波动以及各大投行及研究机构纷纷调低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值现象已存在,在此背景下,2016年1月外汇占款继续下降,后续情况不容乐观。

与此同时,1月份中共外汇储备也在减少。中共1月外汇储备为32,309亿美元,前值为33,303亿美元,环比下降994亿美元。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双双大降通常意义上被看做是资本外流压力的体现。

黄生认为,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双双下降证明中国的资金外流情况确实很严重,至于是不是资金外逃,很难判断,但是资金外流是确切的。如果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持续一年这样下降将会导致中共的货币信用环境急剧恶化。如果美联储继续保持加息,但却引而不发,这会使得资金外流的情况持续下去,那么影响就会越来越大。

黄生表示外汇占款快速下降最让人担心的是商业银行、人民币和房地产。商业银行的“护城河”越来越薄弱,风险越来越大;随着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的快速下降,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也越来越大;在商业银行和人民币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下,房地产也将摇摇欲坠,房地产价格越上涨,就越如细细的红线,随时断掉。

而要解决外汇占款急剧下降的最好方法,黄生认为就是实施资本管制和降低人民币贬值预期。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地价暴跌,李嘉诚已损失近1500亿!(组图)

    下一篇: 周小川及楼继伟等人就经济政策走向表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