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管制的代价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地位下降
2016-03-16

近日有外媒报导,根据数据显示,人民币作为跨境交易结算货币的吸引力正在下降,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所占比重很低。

据《华尔街日报》3月15日报导,非中资公司不愿在与中方合作伙伴的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中资外贸公司称,中共对市场的干预进一步降低了外国人对人民币的兴趣。

报导引用渣打银行的数据表示,去年人民币在中国以外地区的受欢迎程度下降了0.2%,预计人民币作为跨境交易结算货币的需求还会进一步下降。

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SWIFT)的数据显示,目前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中所占比重不到3%,而美元的比重是45%。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额占中国对外贸易结算总额的比重不断波动,去年10月份下降到21%,今年1月份回升至30%,而去年8月份为 37%。

据汇丰银行估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球外汇市场日均交易额为5.3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境外人民币日均交易额只有220亿到400亿美元。

今年2月13日,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接受《财新周刊》专访,自去年9月份以来首次公开解释人民币政策。他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本身会是波浪型前进的,如果观察到投机成为外汇市场中的主要矛盾,就重点应对投机,等市场逐渐回到相对稳定状态,人民币国际化还会继续前进。”

报导表示,中共央行每日为境内外汇市场设定一个中间价,人民币可以在中间价上下的窄幅区间内波动。去年8月11日至13日,中共央行连续三天调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人民币三天共贬值4.66%,创20多年来最大跌幅。

而之前的6月中旬到7月初,大陆发生股灾,17个交易日内沪指暴跌32%,市值蒸发20万亿,将近50%的公司自动停牌。之后的8月24日沪指再次重挫8.49%,创8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券商股全线跌停,两市逾两千股跌停。去年股灾被当局定性为“经济政变”,知情人透露有江派在背后恶意做空。

今年1月份再次出现类似情况。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1月4日)离岸人民币盘中一度跌逾600点(0.9%),1月份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贬值1.30%。同时段大陆A股大跌,整个1月沪指跌幅22.65%,最严重的是1月4日和7日,两天触发7%熔断机制阈值提前休市,两天沪指分别跌6.86%和7.04%。

此后,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上升,为控制资本外流,中共央行通过国有银行买入离岸人民币,之后香港人民币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在1月12日一度飙升至66.8%。

今年2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所回升,中国新年休假之前中共央行曾大幅上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

另外,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点心债”近来发展缓慢,去年点心债发行规模比2014年下降近50%,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贬值是点心债发行量下滑最重要的因素。而国际金融机构在中国境内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熊猫债”则有所升温,尤其是2015年的发行总额达155亿元人民币,创历史记录。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分析:大陆下一破产潮将在楼市个人投资者身上

    下一篇: 万科A股继续停牌 宝能系投赞成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