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如继续“放水” 大陆物价将飞涨
2016-03-09


近日,有金融界人士结合近来中共央行新增贷款规模,担忧继续向市场投放更多货币进入流通,恐将导致通货膨胀上升,物价上涨,推升泡沫风险。

央行持续“放水” 专家担忧

今年1月份中国新增贷款2.5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3.42万亿元,均创下纪录,1月M2(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4%。

近日,港媒引述金融分析人士江宗仁表示,从2月份中国进出口数据反映出的经济状况来看,担心中共可能不得已继续加大释放流动性。

江宗仁分析,如果今年全年都维持1月份的放水量,M2增长率将高达30%,将远远超过今年官方既定目标13%,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房价将直线上升,这三城市的物业总值将能买下整个美国,还将导致通货膨胀上升、物价上涨。

近期,中共央行宣布从3月1日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估计能够释放7,000亿元的流动性。中共央行自2014年年底至今,共六次降准、六次降息。

中共央行于去年4月19日曾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据信中国由此将释放出1万多亿元人民币的货币进入流通。

“放水”难解根本

今年2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以美元计价为2,197亿美元,同比去年减少20.8%,其中出口1,261亿美元,同比减少25.4%,创2009年5月以来最大降幅;进口936亿美元,同比去年减少13.8%。

1月份和2月份中国出口累积下跌17.8%,出口下降将直接对制造业造成负面影响,并因此冲击服务业和整体就业水平。

2月份进出口数据公布后,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进出口均大幅下跌说明中国内需外需仍然疲弱。3月5日中共总理李克强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扩大内需总量。

美国之音在去年4月中共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后曾发表文章,引述普林斯顿大学学者程晓农博士的话表示,如果用国际认可的克强指数来衡量,中国经济是很差的,主要是内需不足的问题,但这一问题由来已久,中共央行增加货币投入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同时还会带来风险,比如降准会导致股市和楼市的泡沫更大。

程晓农博士表示,中国经济内需不足从10年前就开始了,中国经济现在的所有问题都可以简单地归结于“社会不公”这四个字上,即中国社会收入分配不公、贫富悬殊、两级分化。他以居民消费占收入比来分析,美国和日本不低于70%,俄罗斯也在50%左右,而中国在1980年代曾一度为48%,从1985年开始下降,从2005年开始降到了40%以下,直到目前的35%。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财新公开挑战“网信办” 纽时:极不寻常

    下一篇: 黄奇帆挑战周小川:楼市高杠杆将致金融灾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