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生意经:戒盈杯的玄机
2016-04-13

如何避免危机

林尚沃成为韩国首富之后,面对自己几辈子也花不完的巨额财富,曾一度感到十分茫然。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笔财产。于是,他再度来到秋月寺,向石崇大师求教。石崇大师外出云游。留下一只喝茶用的杯子给他。这只杯子只能倒七分满的水,如果全满,一杯水都会消失。林尚沃带着石崇法师送他的礼物——戒盈杯上路。戒盈杯上有八个字:戒盈祈愿,与尔同死。

林尚沃被朝廷破格封官后,电视剧中着力渲染了林尚沃治理地方经济的才能,比如一个贫困县原来的官吏死板的恪守朝鲜王室的规定,要求当地百姓以种植庄稼为主业,但因为当地是贫瘠的山区,百姓们因为收成不好,纷纷失去自己的土地。林尚沃发现当地盛产漆树,就鼓励百姓们制作螺钿漆器,并用自己的商业关系帮助百姓联系销路,出口给大清,使当地百姓迅速脱贫。这样几件事做下来,林尚沃在所执政的几个地方都赢得了百姓的口碑,可以说这时的林尚沃走上了人生的最高峰。朝鲜王还想要给林尚沃升官,他的手下觉得这真是好的不能再好了,他却察觉出是人生中的第三次危机将要到来,拿出石崇大师给他的第三个破解危机的法宝——戒盈杯,林尚沃从这只不能灌满的杯子中悟到,人不可拥有太多的好处,否则将遭致他人的妒嫉,给自己带来灾祸。于是他急流勇退,辞官而去,避过了第三次危机。

满招损

但生活中的林尚沃并没有那么理智,第三次危机中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失去了他最敬重的人和最心爱的人才,在痛彻心肺、刻骨铭心的痛苦中觉悟。

他在人生的顶峰时刻也曾被自己拥有的财富和地位冲昏头脑。应亲眷们的要求,他修建了一所庞大的宅院,让远亲近邻们搬到一起同住。这时,人生的第三次危机发生了,郡守林尚沃锒铛入狱。入狱的表面原因是林家盖了豪华私宅,规模堪比朝鲜王宫,导致朝臣们的不满,有人上书给了朝鲜国王。此事让林尚沃察觉到自傲的心已经膨胀了。但却有人告知他,其实这次入狱更深的原因是为了一个女人:松伊。

林尚沃任郭山郡守时,发现了不曾相识但却非常眼熟的美丽聪慧的官妓松伊,由于好奇心驱使,几经周折,他发现松伊是参与两西之乱的好友李禧著的遗腹子,出于对好友的义气,他又拿起了“救人的刀”,不避忌讳,公然纳松伊为妾,想要帮她解除官婢的身份。

然而就像石崇大师所言,这把刀是既可杀人也可救人的。林尚沃与松伊相爱了,从修炼上说,这是林尚沃心性上未去净的色欲之心大爆发,在现实社会中,报应随之而来,有官吏察觉他竟然和朝鲜国王认定的大逆罪人打得火热,还要帮助大逆罪人的孩子开脱惩罚,这样的行为对于朝廷来说是无法原谅的。林尚沃坐了牢、又被流放,监视居住。

灵性的戒盈杯以命换命

利用备边司来流放地巡查时,林尚沃摆下宴席请来查看他的情况的官员喝酒,希望官员回去后能够向朝廷美言,帮他解除流放。来查看林尚沃情况的备边司也不是个省油的灯,美味的宴席还不能吸引他全部的注意力,他仔细观察林尚沃的家,发现一只酒杯被珍藏在架子上,认定那一定是林尚沃最好的杯子,要林尚沃用这只杯子招待自己。林尚沃只在杯中斟上七分酒,备边司认为是不敬,每每要求斟满戒盈杯,可杯满则自空,备边司视为魔鬼作祟,怒摔戒盈杯。林尚沃心痛的捡回戒盈杯,发现碰碎了的杯口竟然在流血!原来戒盈杯是有灵性的。类似的记录在中国的古籍中很多,很多珍贵的器物和古树之类的都会在受伤或被破坏时流出人一样的鲜血。

这一刻,戒盈杯杀身成仁,因为打坏了林尚沃珍爱的杯子,备边司虽然嘴上强硬,但心存愧疚,回到朝廷后果然为林尚沃美言了,林尚沃被释放回家,走出了第三次人生劫难。林尚沃悟到是戒盈杯用自己的生命救了林尚沃。

林尚沃明白了大师是用“贪得无厌却反而成空”的古训警示林尚沃,人世间的一切不幸均源于人的贪欲,自我满足之心才是人生自然之理!林尚沃自省,自己盖起了近百间的大宅院,后又坠入相思河而爱上了松伊。这些都是满足自己膨胀的欲望。石崇大师早预料到林尚沃会有这一天,为了使他警惕贪婪之欲而送戒盈杯。告诫他“一切悉得之日,正是退让之时”。因此,人越是有所成就,越要保持理智清醒的头脑,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欲望,知足长乐。林尚沃向戒盈杯下拜,发誓一定要从商道中悟到天道。

恩师辞世的心灵冲击

得救的林尚沃一心想感谢石崇大师,他重返秋月庵,却得知石崇法师在戒盈杯破碎流血的那一刻吐血圆寂。而且大师预感到自己将圆寂,在弟子们的要求下做了“临终偈”:

“七十余年游梦海,今朝脱壳返初源。千古旅情百代事,浮云起灭月亏盈。”长老的骨灰发现了三十余颗晶莹剔透的舍利子。林尚沃这才明白了戒盈杯上的第二句话“与尔同死”的意思:这是石崇大师所作的“自己将与戒盈杯同命运”的预言!

戒盈杯是由朝鲜陶瓷第一名匠禹明玉制作。禹玉明的一生坎坷不平。可他享尽了各种名誉和快乐,在制瓷技艺达到顶峰时不知人生将向何方,曾深陷酒色,后又幡然醒悟,这位回头浪子毕其全身精气打造了神器戒盈杯,把自己领悟的法理真谛通过这个杯子表达出来,之后禹玉明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而金刚山多了一位石崇大师,他的命是与戒盈杯联在一起的,又把这只融贯了自己的精气与悟道的杯子送给了他认为最有希望悟到佛法的林尚沃,并在危难时刻用自己的生命为代价使林尚沃明白“人真正的欲望不是满足而是自足”的道理,用自己的性命救了林尚沃的命!

深刻的反省膨胀的欲望

以前石崇大师给林尚沃的任何一次棒喝也不如这次大师的圆寂对林尚沃的打击如此巨大。林尚沃走进大雄宝殿虔诚地在佛祖像前跪下,开始回忆起自己下山后在娑婆世界(指凡世)30年人生的风风雨雨。就像石崇大师的临终偈所说的游“梦海”一样,人生一切只不过是往昔的外壳,兴亡盛衰百代之事只不过是过眼烟云,到最后都化为乌有,一切成空。佛家说人的一生有多种烦恼,还有本能的贪心等执着心。尽管人们明白追求金钱和权力、名誉与女人的欲望难以全部实现,但在心里却总是难以割舍。因此,为消除种种诱惑,佛教徒每天要对佛跪拜108次,来反省自己的烦恼,这是谓“修道断惑”,通过这种修炼一点一滴地消除执著。林尚沃要向佛祖行千次跪拜。

这天早晨,听着钟声的林尚沃变得大彻大悟,《稼圃集》里他用一首诗表述了他当时的感觉。诗名为《秋月庵晨钟》:

野村喔喔呼更鸟,山寺隆隆报晓钟。天风欲破人间梦,引下千层万丈峰。

这是一首歌颂感悟佛理的“悟道颂”。在这首诗里,林尚沃以偈语的方式,表达了他从痴梦中醒悟、沐浴天国之风的感受以及自己对冲破层层缠附于身的凡尘业障的感悟。林尚沃破解了石崇的禅言:“这个杯子不但会帮你摆脱你人生的最后一个危机,还会使你成为空前绝后的巨富。”不是指林尚沃今后要成为商贾中的甲富,而是预知林尚沃通过感悟欲望有限、节制欲望而实现的自我满足的“自足”,才真正是他变成天下甲富所应遵循的商道,这样的悟道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

唐朝有位居士拜访药山师父后下起了大雪,居士不禁说道:“好雪片片,不落别处。”乍看雪花好像随便落在什么地方,但却不会堆积在一起,所有的雪花落下后,却使整个世界变成了一个银色王国。石崇大师曾开示说:“世界万物,专找不应该落脚的地方落脚的也只有人。只有人常常想往高处走、好处走,一旦落脚就不想他处。因此,人连雪花都不如。”

林尚沃醒悟到,自己的商业和自己的财富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并不是自己必须拥有的。

提醒人知足的中华宝器

后来,林尚沃在自己的诗集《稼圃集》自序中盛赞此杯:“生我者父母,成我者一杯也。”

戒盈杯是“宥坐之器”,中华古时国君以天道作为王道来训诫自己,把类似戒盈杯的器物置于座右,作为对自己不要过或不及的劝戒。《荀子•宥坐》:“孔子观于鲁桓公之庙,有欹器焉。孔子问于守庙者曰:‘此为何器?’守庙者曰:‘此盖为宥坐之器。’孔子曰:‘吾闻宥坐之器者,虚则欹,中则正,满则覆。’宥与右同,这个宥坐之器装的空虚就会倾斜,不多不少才能保持端正,装满就会倾覆。是它帮助林尚沃从商道中领悟了天道。戒盈杯昭示了“满遭损,谦受益”的真谛。其精髓在于正确把握欲望之度,这正是现代人所缺少的。希望戒盈杯的精神能够感化那些现代社会里享受权势而与商人们勾结的政客、无度追求和享受金钱的商人、享受名誉的名流。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上一篇: 房地产泡沫危机后效应 高盛罚款$50亿

    下一篇: 周小川见7个大人物 分析:人民币汇率或大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