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中华文化,促进企业发展
2016-03-03


目前,社会问题层出不穷,人人都活在压力当中。那么,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归根究底,是因为我们忘了祖宗的教诲。我们应该‘认祖归宗’,学习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拿督斯里侯建仲博士如是说。他认为只有个人、家庭以及国家都处于和平安宁,我们才能超越各种灾难。

身为三兴集团首席执行长、爱佳倍优质生活集团全球总裁的侯建仲博士多年来钻研中华传统文化,体悟出一套个人心得,并活学活用,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内涵用于企业管理之中。他乐于分享自己的经验,经常在各地发表演讲。在马来西亚创业促进会(PUMM)举办的“古老智慧,创造幸福,改造企业”讲座会上,侯建仲博士提到“五伦八德”乃企业与人伦之道。

有术无道乃灾难之根源

他说,现代的教育很注重“术”,然而,他认为人应该先学“道”(自然规律),后学“术”(方法、手段、经营)。只有“术”而没有“道”,人做事情就会为求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不注重道德与诚信,这也正是各种社会问题和灾难发生的起因。

“五伦”出自《孟子》,指的是“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即:父慈子孝、君仁臣义、夫义妇顺、兄友弟恭、朋友信义。这五种人伦关系处理好了,一切问题迎刃而解。侯博士说人之所以感到压力,是因为“五伦”没处理好。他说:“五伦正常,天下大治;五伦反常,天下大乱;治乱之别,在于教育。”因此,他非常注重对其员工和社会的教育。

“八德”是中国宋代的伦理道德观,指的是“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即孝顺父母、悌敬兄长、忠于君国、信用朋友、遵守礼仪、追求正义、廉洁自律、以恶为耻。“八德”做到了,才能实践“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

奉行五伦八德 事业顺遂

这些源远流长的文化内涵,看似与企业管理沾不上边,但是侯建仲博士说只要日常生活中奉行五伦八德,生活和事业就会顺遂。“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除了他本身,侯博士还举了几个将中华传统文化运用于企业和个人,而获得巨大成功的例子。日本的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创办了两个跻身“世界500强企业”的京瓷集团和第二电信(KDDI)。他将儒家思想贯彻于他的企业中,获得了非凡的成就,被誉为“经营之圣”、“人生之师”。

2010年2月1日,他接受当时首相鸠山由纪夫的邀请,以年近80的高龄,出任破产重建的日航董事长。他不领工资、不带团队,以一个对交通运输业毫无认识的门外汉身份,仅用了一年时间,就让日航起死回生,获得了空前的1884亿日元的利润,并且在利润、航班准点率和服务水平方面获得了三个世界第一,令人刮目相看。

谈到他成功的秘诀时,他说:“只有把员工的幸福放在第一位,大家团结一心,经营者与员工的心灵产生共鸣,企业才能走出困境,才能获得健康发展。”

带领三千员工弘扬孝道

侯博士贵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仍然事母至孝。他说孝顺有四个阶段:小孝、中孝、大孝、至孝,他花了十年时间来完成它。“小孝”即“养父母之身”,让他们得到温饱。“中孝”即“养父母之心”,让他们开心快乐。“大孝”即“养父母之志”让他们为自己感到骄傲。“至孝”即“养父母之慧”,培养他们正确的观念。他在工余之暇,会为母亲洗头洗脚,为她添置新衣,甚至宴请全村人为她庆生。他凡事以母亲为中心,要让她以儿子为荣。

他旗下有三千员工,为了弘扬孝道,他会在每位员工生日时,为他们准备一个蛋糕,让他们带回家与母亲一同庆祝。员工的配偶怀孕时可获公司提供钙片,产后半年的婴儿尿片都由公司免费供应。

侯博士曾获“2003年马来西亚十大杰出青年企业组大奖”、“2008年亚太杰出总裁”、“2009年环球杰出社会贡献企业家典范”、“2011年亚洲杰出社会贡献企业家”等荣衔。头戴无数光环,事业有成的他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不遗余力,常自掏腰包印制《弟子规》等光盘大量散发给民众,以期改善社会风气。

他也强调,信是华人的传统美德,也是企业长久生存之道。侯建仲博士认同儒商提出的“商道即人道”精神。他当初就是凭着一个“信”字,在政府部门与商业圈中建立了诚信的形象,得到大家的认同,逐渐迈向成功。

最后,侯博士与来宾们分享了他的座右铭:“人无信则不立,家无爱也不立,企业无根而不立,国家无才也不立”。看到现在的社会问题,他谈到了诚信的重要性。他说:“人与人之间的信心危机比金融海啸更可怕。”
    来源: 黄美仪、蔡月霞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四款信用卡 可以让你省钱

    下一篇: 常见无年费信用卡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