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生意经:商业亦有道
2016-04-14

序言:中华传统商道对现代社会的意义

当今社会人们常说“十商九奸”。《商道》却给我们展现了一个中华传统文化背景下商人因修德而成功的真实范例。

上个世纪中许多大公司,特别是金融机构为了利益巧取豪夺,引发了2000年代后期环球金融危机,经济危机中大公司们不但没有救市,有些人还在从别人破产亏钱时暗中谋取暴利。商人们的道德沦丧导致美国等许多国家经济萎靡不振和失业率居高不下,政府用来救市的钱也被很快吞噬。2011年,“占领华尔街”的群众运动在全球沸沸扬扬。活动的目标是要持续占领纽约市等金融中心区,以反抗大公司的贪婪不公和社会的不平等,反对金钱和公司对民主、在全球经济危机中对法律和政治的负面影响。这场运动反映出商人们不道德的行为已经成为广大民众正视的问题。而这种全球性的商业道德沦丧,导致的不止是对经济,还对政治法制,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造成了重伤,恐怕很难以西方社会的某种价值观和社会运作方式来解决,才会激发了这样的群众运动,但是只针对某些现象去要求解决,不管如何激烈和持久,活动恐怕仍然不会有结果。

寻求解决之道,不如溯本清源,给造成这些社会乱象的根本原因——商人道德的沦丧,开一剂良药——中华传统文化的商道精神。

精彩的《商道》故事

似乎是为了应对目前的社会现状而做的准备,2000年,《商道》一书在韩国出版,记述的是李氏朝鲜末期的商人林尚沃(1779年-1855年)从一个身无分文的小店员成为的朝鲜首富的故事。一经发表就在韩国引起轰动,发行量很快超过200万册,成为韩国第一畅销书。01年根据这部书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商道》,虽然没有豪华的场面,却在韩国创下了收视率超过40%的佳绩,后来历史剧中只有《大长今》和《善德女王》两部优秀电视剧获得了这样的收视率。主人翁林尚沃视商业为人生事业而非谋财的手段,做生意不求回报,却无求而自得,在富甲一方后,却悟道归隐田园,散财于朝鲜。在韩国人的心目中,林尚沃不仅是一位富甲天下的商界钜子,而且是一名虔诚修行的“商佛”。

两部艺术形式不同的《商道》有各有千秋。电视剧《商道》根据当时的历史背景和商业运作的规律,合理的加入了很多虚构的人物和情节,着重刻画了林尚沃代表的湾商与朴周命、郑治寿(注1)代表的松商之间的商业较量。松商见利忘义、不择手段破坏别人生意以求垄断市场;而林尚沃做的是“赚取人心的生意”,希望各商团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来维持商业系统的稳定。虽然林尚沃几次遭到松商的暗算几乎一败涂地,但却始终不放弃对商道的实践与追求,最终邪不压正,奸商自食其果,林尚沃成为首富,并被破格封官造福百姓。在瞬息万变的商战中还穿插了林尚沃与三位才貌双全的女子的爱情纠葛,剧情扣人心弦。

而《商道》一书则更加遵从历史事实,细致的描述了林尚沃的真实身世,经商的办法,人物、时间都基于作者扎实的历史考证,并且着重阐述了林尚沃商道思想的由来和这些思想对他整个人生的影响。书中大量引用了中国古代的历史典故、文人骚客的诗词、各种经典古籍,林尚沃所结识的清朝大儒的思想等等,并且有大量儒佛道等修炼心性的思想,以及竞争和处世的谋略。这些哲思好像一串珍珠散落书中,处处闪耀着中华儒释道传统文化的光芒,令人感悟。正是这些中华传统文化的指导,使林尚沃在商业一行的实践中知道、悟道、得道。所以与其说林尚沃是区区朝鲜商人,不如说他是一位从思想到行为都浸透著中华传统文化的中华儿女。

闪现著中华文化光芒的历史传记

评论一部作品是否成功,可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艺术价值,二是深刻内涵,而后者更为重要,也就是古人所谓的“重心意”胜于“重技巧”。两种不同艺术形式的《商道》对于启迪人心,在人心中充实善念都有着很好的作用,而个人认为历史小说《商道》比电视剧更胜一筹。

书中不但对林尚沃的历史人生做了充分的调研,还泼墨化展现了19世纪朝鲜王国的历史图景,真实描述了作为大清的属国与清朝的政治文化和商业的关系。其中还有大量运用熟稔的中国儒释道经典,时时迸发的禅机语。这些都是电视剧的形式难以表现,或被韩国电视制作人出于狭隘的民族主义刻意抹杀的。小说作者的汉学功底之深厚,令当今的中国读者折服与汗颜。足见中华古代文明对朝鲜文化及历史的深远影响,以及朝鲜学人对中华文化的顶礼膜拜。这就是文化的传承,也是作家为人为文的一种境界。因此本文将更多引用书中的记录。

(注1:电视剧的中文版本有两个,正体字版的人物名字翻译与韩语原剧结尾的汉字字幕相同,而大陆简体字版的翻译改变了人物的本名,比如朴多宁小姐变成了朴妙玉小姐,与人物的身份性格不符。所以本文使用人物的韩语原版名字。)

一、各行各业都可以修炼:

商业中也蕴涵着“道”


小说《商道》从韩国麟坪集团的会长的三件遗物:钱夹中“财上平如水,人中直似横”的座右铭、戒盈杯、《稼圃集》开始,反映出林尚沃的商道精神是当代的企业家的指导。林尚沃生于朝鲜王国的正祖大王李算时期,那是朝鲜历史上充满改革和挑战的时代。电视剧中他父亲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出色的译官,并教导他学习汉语和中国传统文化。实际上林家世代都是小商人,他父亲的梦想是成为天下第一商,林尚沃实现了父辈的梦想。林尚沃15岁时,父亲林凤库为了培养他的性情,磨炼他的意志,特地把他送到金刚山上的秋月庵中做行者,跟石崇大师学习佛法,朝鲜的佛法是从中土流传过去的,所以林尚沃同时学到了中文。林尚沃扎实的汉学功底为日后证悟商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庙中修行,林尚沃对佛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甚至产生了正式剃度出家为僧的想法。可父亲要他下山去学做生意。俗话说“十商九奸”,似乎人一入商界就要沦为金钱的奴隶,变成奸佞之徒。这种肮脏的环境实在与林尚沃此刻向往的佛门净地大相径庭。

他来找石崇大师,希望能破解自己的疑惑。佛家是讲究悟性的,石崇大师没有直接回答他,而是用一个比喻点化他:让林尚沃捏身体的不同部位,看看痛不痛。林尚沃的回答都一样:“痛”。石崇大师让林尚沃走。林尚沃还是不知道答案。林尚沃向秋月寺的高僧法天禅师请求破解,禅师说:“石崇大师是要告诉你,如同你身上任何一个地方,捏一下都会痛一样,佛也并非只存在于寺院之中,而是无处不在。因此,一个人在哪里修行并不重要,只要心怀虔诚,一心向佛,在寺院中可以修成正果,在商界也照样能够成佛。”林尚沃豁然开朗,下山去学做生意,立志要悟出真正的商道,在商界成佛。

经商要从做人开始

从商后,林尚沃明白的第一个道理是“商道即人道”。《胡雪岩》讲的是徽商的成功之道;《白银谷》讲的是晋商的成功之道;《商道》讲的是韩商成功之道。这三种商人的道路不完全相同,但都是在中华儒家文化的背景之下成长起来的。儒家文化的核心是做人的伦理道德规范。成功的人生——无论是从政、从文,还是从商,都要首先从作一个好人开始,经商就是做人。湾商都房(注2)洪得柱是尚沃从商的启蒙老师,他对林尚沃说:“所谓商道不是别的,只要了解到做人的道理,这就等于遵守了商道。以做生意为借口,以获得更多利益为借口,以想要赚钱为借口,因而违背做人的道理,这就不是一个真正的生意人。”

信誉是商人的根本

林尚沃领悟的第二个道理是信誉尤为可贵。电视剧中,林尚沃的父亲想成为译官的心愿无法达成,于是放下了文人的清高,向已成为义州首富的同窗湾商都房洪得柱借钱,带着尚沃下海,但一场厄运降临,松商大房(注2)朴周命为求自保,不遵守对林氏父子的承诺,将尚沃的父亲送上了断头台。尚沃被贬为官奴。他逃走,由于皇上大赦回家,尚沃带着对松商复仇的心加入危如累卵的湾商,成为一个杂工。洪得柱告诫急于学习商术的林尚沃:做生意“赚取人心比赚取金钱更重要”。林尚沃懂得了信誉的可贵,有信誉才能赚取人心。为王之道有“得民心者得天下”,为商之道有赚得人心者得金钱。因此信誉是立业之本,是商人最大的财富。

恰恰相反,松商为了赚钱可以不择手段。松商都房朴周命和郑治寿是“奸商”的代表。朴周命去清朝交易夹带禁货,却嫁祸给林氏父子。刚刚经商的林尚沃曾经斥责他:“如果号称在朝鲜商界呼风唤雨的你的财富是用谎言累计而成的,总有一天,就像建在沙堆上的房子一样会毫无力量的整个瓦解。”最终朴周命被自己扶植起来的背叛湾商的郑治寿所出卖,自食其果。郑治寿为了破坏林尚沃在科考时卖纸的生意计划,不惜触犯国法,点燃烽火,在京城制造社会动荡来破坏科考。为了达到毁灭其他商人的目的,郑治寿不断听信张石柱等人的坏主意,甚至不惜派杀手来达到目的。结果专注于毁灭别人的他,生意上不断亏本,不得不靠铸造假币来弥补,最终逃不过官府的追查,不得不饮毒自尽。

其实论商业才能,郑治寿原本要胜过林尚沃。电视剧中湾商铜器店老板为了扩大生意,让杂工林尚沃到盛产白瓷碗的地方去卖铜器。大家都觉得林尚沃不可能做成生意,但他观察到当地人腹泻的问题,把铜器换成了腹泻药,再卖药赚了钱。当大家都赞赏林尚沃时,湾商书记郑治寿却说:“只有一次的交易,怎么能够称得上是做生意呢?生意人不能只满足眼前的几文钱,而是要考虑到以后的日子。即使现在不容易贩卖,但是唯有让他们购买我们的东西,才能够持续的卖出我们的东西!”郑治寿用铜器跟当地居民交换他们不用的旧棉,使当地人都用上了铜器,了解了铜器的好处,为日后生意打下基础。又将旧棉拿到更需要旧棉的地方去换新棉,再把新棉出售,大赚了一笔。

郑治寿的商术令林尚沃非常佩服,暗暗向他学习。但士大夫出身的郑治寿却忘不掉文人的清高,非要把商人们都踩在脚下,他向松商出卖了主人洪得柱,使湾商一度崩溃,一时间在松商春风得意,但最终这样一个商业奇才走向了自我毁灭之路。所以商术虽然是经商必不可少的本领,但商业的成败,商道才是起决定作用的。经商的天道蕴藏在范仲淹的这句话里——“不欺”,欺骗别人可能会一时获利,心理上有一时的满足,但靠欺骗经商的人绝对不会长久,欺骗别人就失去了信誉,也就断送了商人的未来。

财上平如水,人中直似衡的境界

最终林尚沃证悟的商道究竟是什么?正如谪居济州岛的秋史金正喜送给林尚沃的一枚成熟的“老果”:“财上平如水,人中直似衡。”视钱财如流水一般平常,待人像秤一样公平、正直。林尚沃一生对待达官与平民都一样以诚相待,财富不是他追求的目标,而是他品德高尚的结果和标尺。

在辞世之前,他将自己所拥有的财产全部捐献给国家和分散给社会,像一位高僧一样空手而去,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他所证悟的“财上平如水,人中直似衡”的商道,向世人展现了商界中可以修成商佛。

无独有偶,当代商界的精英,世界首富乔布斯先生虽然是白人,也是一位虔诚的佛门信徒。和林尚沃一样,年轻时他曾经想要出家当和尚,在日本禅师的启发下,回到社会中开创新天地,并在经商和经营企业以及个人生活中进一步的实践他对佛法的理解。他不但生活简朴,而且把他著名的产品iPhone等都用小写i(英文我的意思)打头,小我,表示谦虚不自大的人生态度。乔布斯仅仅从东方文化中学到了一些佛家的部分都能令他如此成功,多学习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无疑会使西方的商业人士们受益良多。

(注2:电视剧中提到朝鲜商界的一些职务,用现代化讲,大致是:大房:集团董事长,大老板;都房:董事长,老板;大行首:总经理;行首:经理;书记:老板的高级秘书和账房。)
    来源: 孟欣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周小川见7个大人物 分析:人民币汇率或大变

    下一篇: 中国2016:银行坏帐、国企关停与失业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