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警告中国债务风险巨大 北京政策转向?
2016-05-10


中共喉舌《人民日报》的一篇“权威人士”采访引发外界揣测纷纷。文章指责沉重的债务负担是“原罪”,外媒分析,它可能暗示中共高层意欲摈弃信贷刺激政策。这是一年之内“权威人士”第三次出山。前两次“权威人士”的现身都引发中国股市崩溃。

就在中共官媒将经济高水平杠杆指责为“原罪”之后一天,穆迪周二(5月10日)对中国不断膨胀的债务负担也提出担忧。

穆迪在报告中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总债务达到GDP的280%,其中大多数是属于政府或跟政府有关,使得北京有可能要为其中一部分买单。报告说,中国实际政府债务大约是GDP的40%,国企债务为GDP的115%,高于任何其他国家。

CNBC报导说,最近几个月,随着中国经济开始放缓,私人经济学家对债务激增和臃肿的国企提出担忧。现在,似乎中共政府也开始留意这个问题。

官媒警告债务风险

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对匿名“权威人士”的采访,他说高水平债务正在导致外汇、股票、债券和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并说中国应该把去杠杆化作为首要任务。这位“权威人士”还说,通过货币宽松刺激经济的“幻想” 应该抛弃。

那些希望中国增长迅速反弹的投资者将会失望。“权威人士”说,中国经济在未来数年的走势将遵循L形。

官媒上的“权威人士”通常指的是高级官员。中共官媒常常被视为政府的喉舌,并被外界作为解读中共不透明决策的线索。

CNBC报导说,象凯尔•巴斯和乔治•索罗斯等著名投资者都警告中国的信贷危机。巴斯指出,中国银行系统存在“定时炸弹”。香港里昂证券上周说,中国不良贷款的比例是15-19%——远远高于官方数字1.6%。

《人民日报》援引的“权威人士”还说,中国经济增长一直稳定并“符合预期”,但是警告小心一系列问题,包括房地产泡沫,工业产能过剩,坏账上升,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市场风险。

“权威人士”说,与其掩盖上升的坏账,不如主动处理它们。 “权威人士”说,中国也应该避免大规模刺激计划,因为它虽然在短期有正面作用,但是在长期来说将破坏经济。

北京政策转折?周一股市下跌

野村证券分析师江丽周一在报告中说,《人民日报》的采访暗示,坏账可能在加速累积。但是她认为,这篇文章的发表是一个正面迹象,印证了野村证券此前的观点,即北京当局可能将开始改变策略。

彭博社报导说,《人民日报》周一头版文章的主要观点是,沉重的债务是中国的“原罪”,中国不能割肉补疮,断送长期的经济健康。这个信息跟投资者最近几个月获得的信息相反:中国信贷创纪录飙升,帮助稳定了经济,导致一些人预测,中国将回归老套的杠杆刺激模式。

瑞穗证券首席亚洲经济学家沈剑光说,这篇文章意义重大,可能暗示北京政策的一个转折。“他们每次发表这样的文章,通常就是一个警告。”

上证综指周一下跌2.8%,商品制造商和工业股跌幅最大,达到3月11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大连的铁矿石和上海的螺纹钢的价格都跌停6%。

彭博社报导说,《人民日报》的文章凸显了中共不透明的决策过程,后者长期困扰投资者和外国官员,迫使他们从官方的只言词组揣摩背后的含义。虽然文章没有点出“权威人士”的名字,但是《人民日报》的头版位置暗示此文得到高层批准。

高层达成共识?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韩孟告诉彭博社,这篇文章应该理解为,高层达成了一个共识,而不是一个个人观点。《人民日报》国际版在微信账号里说,“权威人士”的言论可以被视为来自最高领导层。它说这个信息是发给两个群体看的:市场和各级官员。

习李当局发誓要重组经济,并决心扭转上届政府大量借贷的做法。周一的文章试图重申这个承诺。中国第一季度新增贷款增加了4.6万亿元。

在3月份,标普削减了中国主权债务前景,从稳定下调为负面。穆迪也做出类似修正。根据彭博情报的经济学家汤姆•奥利克,在过去十年,中国积累债务的速度超过任何G20国家,债务总量攀升到GDP的247%。

瑞银集团高级独立经济顾问乔治•马格努斯说,周一的文章“很离奇”,令投资者雾里看花。马格努斯说,他把此文视为一个政治游戏。如果中共真的是认真想要把信贷精灵收回瓶中,官员就应该大声说出来并且承担责任。在此之前,人们过度解读此文是危险的。

“权威人士”一现身 股市就崩溃

彭博社报导说,这已经是过去一年《人民日报》第三次藉采访“权威人士”来阐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对的挑战以及当局的对策。在今年1月份和去年5月份的文章发表之后,中国股市都出现大抛售。

在2015年5月25日,随着股市飙升到令人眩晕的高度,《人民日报》在头版发表了一篇文章“有关中国经济的五个问题”,试图安抚公众,当局全面掌控著经济。但是一个月之内,股市开始下滑,最终演变为5万亿美元市值蒸发的大溃败。

今年1月4日,《人民日报》发表《供应侧改革的七个问题》,几天之后,股市暴跌7%,并触发熔断。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股价跌幅甚于煤炭股 太阳能行业亏损加剧

    下一篇: 大陆当局加紧动作 收紧金融杠杆引导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