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当局加紧动作 收紧金融杠杆引导资金
2016-05-13

近半个月来,当局对大陆金融市场连续有一系列动作,近日有分析认为,当局是在收紧杠杆,已经开始进行金融整肃,而其背后的原因是三十几年来大规模投资,但是资金并没有真正流入实体经济。


近来当局的一系列举动包括限制中概股借壳上市、叫停上市公司在四个行业跨界定向增加融资、禁止部分城市商业银行新发分级型理财产品等,更有权威人士在官媒《人民日报》谈论中国经济时三次提到去杠杆。

5月6日有消息传出,证监会将限制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借壳回归A股。凤凰财经网随后发表文章表示,中概股很可能炒作壳资源,即那些已经亏损却仍然上市的企业,目的是避免IPO繁琐的等候时间,但这样做的风险非常大。

5月9日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中三次提到去杠杆,其中强调大陆金融市场内在脆弱,高杠杆是金融高风险的源头,会使汇市、股市、债市、楼市、银行信贷风险等上升,金融出问题会拖累整体经济。

5月11日有媒体报导,证监会将禁止上市公司为投资互联网金融、网络游戏、影视、虚拟现实(VR)这四个行业而进行的跨界定增融资,收紧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门槛。另外,银监会将要求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停止新发分级型理财产品。

中金在线5月12日发表文章认为,当局监管层近期的政策都是在收紧各种杠杆、挤掉泡沫,目的是引导资金离开“虚拟产业”,流入实体经济。

公开资料显示,当局目前的经济政策重点是推行供给侧结构改革,即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

中金在线的文章引述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刘煜辉认为,大陆股市、债市、房地产、大宗商品、互联网金融、壳资源等,长期有炒作行为,从目前当局的做法来看,中国的金融整肃已悄然开始,接下来3到6个月或是中国去杠杆的关键期。

背后原因

文章认为,此次当局收紧杠杆的原因主要在于过去三十年金融资产激增,中国经济中的大量资金流入“虚拟产业”,而非实体经济,这种情况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使经济陷入不稳定之中。

刘煜辉认为,中国经济“脱实入虚”,“没有增长,没有通胀,企业盈利下降,就业看上去还可以,剩下的只有滋长的金融泡沫。”

经济学家吴敬琏也曾经表示,超大规模的投资使杠杆率非常高,不可避免的出现还债困难的情况,系统性风险就会大大增加。他还曾表示,大陆企业由于产能过剩出现大规模负债,过多的投资后,资金寻找利润高的股市楼市,结果股市楼市的泡沫越来越严重,实体经济则越来越弱。

权威人士在《人民日报》的文章中承认,今年的经济情况一定程度上还是在依靠投资(印钞票)发展经济的“老办法”,但是这种“老办法”有很多问题,比如民营企业投资大幅下降,房地产泡沫、过剩产能、不良贷款、地方债务、股市、汇市、债市、非法集资等风险点增多等,所以要进行结构性改革。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穆迪警告中国债务风险巨大 北京政策转向?

    下一篇: 当局或出大动作 将以4.7万亿元救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