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违约大潮将在中国登陆
2015-04-25
近日,大陆中央直属企业,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所属保定天威集团宣布,因受可再生能源市场疲软拖累,将无法如期偿还2016年4月到期的8550万元债券利息,成为大陆国有企业债务违约的第一家。

据国内媒体报导,该集团于2011年4月,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的中期票据,即11天威MTN2。发行金额为15亿元人民币,期限5年,利率为5.7%。本次应付利息金额为8550万元。由于该集团去年出现101亿巨额亏损,导致资产负债率急剧上升。使得到期利息无法偿还。

美国之音报导,去年3月,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无法支付8980万元的债券利息,成为大陆债券市场首家违约的公司。20日,深圳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无力偿还5200万美元债券利息,成为中国首家美元债务违约房地产企业。而此次债务违约则开创国企违约的“先河”。

21日,宣布债务违约的保定天威所在的光伏行业,存有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截至目前,政府没有出手拯救保定天威,是因为地方政府已经债台高筑、自顾不暇。

据海外研究机构估算,大陆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大约有20-30万亿元。今年已公布的各省市政府预算报告中,多数省份出现预算赤字,有的省份收入甚至不及支出的一半。大陆地方财政收入严重依赖土地买卖,从2014年开始,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低迷期。许多地方政府,不惜以成立空壳公司,竞拍自己手中土地用以阻止地价一跌再跌。

福布斯撰稿人章家敦说:“我认为中国政府已经无力救助这些中国公司,因为形势已经非常严峻。这也是中国经济陷入更深层危机的一个迹象。”他说, 企业大量破产,可能会导致恐慌情绪和民众对政府丧失信心,这对北京来说是一个棘手的难题。

章家敦认为,日前央行降准,对于提振经济的效果是有限的。他说:“中国经济自身无法吸收这些流动性,因为市场需求疲弱。这些资金将有可能流入股市,进一步加剧股市的泡沫化。”

中国央行接连降息、降准意味中国将回到靠借贷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老路上,这会加剧已经十分严重的债务问题。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教授、研究员迈克尔•佩蒂斯认为,中国的高投资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以浪费性投资的形式出现。这意味债务增长速度超过了还本付息能力的增长。

天威集团,是一家以生产变压器和输电设备为主的企业,所属中国兵器装备集团。
    责编: Amy

    上一篇: 习近平与曾庆红真实关系内幕

    下一篇: 习王反腐博弈精心策划 掺沙子战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