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连续贬值 李克强:不允许断崖式变化
2016-06-29

李克强在近日举行的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不允许大陆的资本市场出现“断崖式”变化。截止到6月28日的三个交易日中,人民币汇率出现大幅贬值,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积大幅下调870个基点。

李克强在论坛上说,资本市场某些领域出现短期波动在所难免,但是不允许出现“井喷式”和“断崖式”变化,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

近日,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三个交易日累积被下调870个基点。其中6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被下调153个基点,报6.6528,跌破6.65关口,为2010年12月以来新低。

之前的6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更被大幅下调599个基点,报6.6375,下调幅度为0.91%,为去年8月13日以来最大降幅。

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持续下去,贬值预期就会上升,很可能再次发生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年初的个人购汇市场火爆场面,结售汇逆差可能在短期内快速增大。

去年8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突然大幅下调1000多点,报6.2298,贬值1.82%,之后人民币持续贬值,去年一年中国资金外流接近一万亿美元。

今年1月份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0.89%,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1.3%。

近期人民币连续出现贬值以来,6月28日有媒体报导中共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叫停个人投资购汇”,外管局上海市分局对此否认。

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年初人民币大幅贬值后,中共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管制规定,包括个人购汇每人每年不得超过5万美元,企业在银行的资金池只能是净流入、不能净流出等等。

业界针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观点

中共央行6月28日发表声明称,最近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是由于英国脱欧公投所致国际外汇市场出现波动,英镑和欧元贬值、美元走强。

星展银行经济研究部经济师周洪礼认为,英国不是大陆的主要贸易伙伴,加上去年人民币贬值后企业提前偿还美元债,所以英国公投对中国的经济应该不会有很大影响,不太可能出现“断崖式”贬值。

但是他表示,英国脱欧后,原来作为第二大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伦敦,可能会被其它城市代替。

香港财经人士江宗仁和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商业中心主任陈文鸿都表示,英国脱欧后的人民币大幅贬值,不排除中共央行趁著国际市场动荡对人民币进行贬值的可能。

陈文鸿针对英国脱欧与中国经济的关系,与周洪礼的观点基本一致。他认为,英国在中国外贸交易中所占比重不大,英国脱欧与中国整体经济的关系不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6月28日在达沃斯论坛发表观点认为,参考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价格还将更加震荡。从国内经济形势来讲仍然存在金融风险,比如银行不良贷款率增加,意味着很多企业利润下降,以及影子银行风险等。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银行流出一份文件 泄露楼价秘密?

    下一篇: 美联储压力测试31家银行通过 这2家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