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价或出现断崖式下跌

中国房价或出现断崖式下跌

2015-12-19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2016年第二季度后,中国房价有出现断崖式下跌的可能,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呈现俯冲式下降。经济学家表示,预计2016年中国房市将给中国整体经济带来更大拖累。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12月3号共同发布《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5-2016》。

报告说,2016年住房市场回暖基础不稳,商品住房过剩库存高达21亿平方米,其中,现房过剩1亿平方米,期房过剩19.923亿平方米﹔总库存达到39.96亿平方米。

报告预测,房价在2016年第二季后,有出现一波“断崖式下跌”的可能。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我基本认同这个观点,因为中国的房子现在严重供过于求了,收益到了全世界最低的水平了,特别是在上海这些地方,一个房子的出售年收益只有百分之一左右,存在严重的泡沫,所以它必定下跌。” 

报告还指出,2015年商品房投资增速和商品住房投资增速与2014年比,都呈现俯冲式下降,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几乎为零。

同一天,渣打银行主题研究部高级经济学家埃纳姆‧艾哈迈德也向英国媒体表示,中国大量未售房屋以及房价下跌致使住房建设陷入萎靡,将拉低中国GDP增速。并预计,2016年,中国住宅房地产行业将给经济带来更大拖累。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从整体来讲,中国的房子在未来还是有需求的。但是不可能像过去十年那样这么蓬勃的发展,这么大规模的建设。修比市场(需求)更多的房子,是资源的浪费。”

据渣打银行估算,2010年,中国住房及用于住宅建设的水泥、钢材、玻璃以及铜等的需求的相关行业,为中国GDP增速贡献了3个百分点,但今年只有1.1个百分点。同时,中国经济增速从10.6%放缓至6.9%,以此推算,中国经济增速有一半降幅是由住房市场萎靡造成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